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教师7个月未领工资不是“程序复杂”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8: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七个多月了,至今仍未领到过工资,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叫苦不迭。老师称,学校让我们耐心等待,可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再向家里伸手要钱了;县教育局回应说,工资手续程序复杂,相关部门要为每个老师办好5份文件资料,然后在财政局领相关审批表,经审核批准后再上报签字,估计六七月份可发工资。(5月21日《华商报》)

  新教师上岗已经七个多月了,居然至今还领不到工资,没有工资的日子怎么过?恐怕也只能是“啃老”了。对此,当地教育局的回应是“程序复杂”,这或许是“实话”,但骨子里却仍然是“权力蛮横”,缺乏为民服务意识。

  据了解,2014年分配的新教师,也是在2015年7月才开始领到工资。新教师要在第二年领到工资,已经是当地的“明规则”了。当地新教师要想领到工资,是怎样的“程序复杂”?老师报到后,相关部门要为每人依次办好五份文件资料,县教育局向财政局申领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由老师个人填写后返回县教育局审核,如果其中一个人填写有问题就得全部停下等其返工。此审批表审核后上报县财政局,待其审核批准后,再经主管县长签字后方算完成。而且,所有这些程序中的每一步,审核签字的人都不止一个,仅县财政局审核这一环,要签字的就有业务科室、预算科室、主管副局长、局长。还有那份要由主管县长签字的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每一个人都是一式4份,全部都要由主管县长签字。如此复杂的程序,每一步走下来均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遇到相关领导出差,时间就拖得更长了,可新教师却是等不起的,他们需要工资养活自己。本来新教师工作就很忙,要学的东西很多,到学校工作还要适应,可如果连工资都没有,又如何能够安心教书,显然,受损的不只是新教师,还有学生。

  说实在的,对于新教师7个月未领工资,我觉得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我也曾经是新教师,且是二十年前的新教师,当年七月份报到,九月份上班就领到工资了。为何其它地方不存在这种7个月未领工资的情况,周至县却存在?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这话我们听得还少吗?为何周至县仍然不改进呢?

  既不简化办事程序,又是不开辟绿色通道,任由新教师没有工资上班,这是怎样的冷漠,又如何体现尊师重教?

  新教师领工资,当然需要走相关程序,但有些程序却是可以省略的,诸如县财政局审核有必要四个处室审核吗?如果周至县还不知道如何操作新教师工资,就该去邻县或发达地区学学。如果任这样的“规则”下去,只会让教师寒心,让教育受损。(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