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7个月未领工资”是蹩脚的第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7:4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冷雪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七个多月了,至今仍未领到过工资,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叫苦不迭。(2016-05-21《华商报》)

  类似情况在周至县已不是初次,或许就是因为习以为常,所以,对于当事人的“叫苦不迭”,周至县教育局的相关人员有些不能理解。该局相关人员介绍,2014年分配来的那一批教师,也是在2015年7月才开始领到工资。“这一批今年估计六七月份可领到工资,到时候会补齐此前所有工资及取暖费等。”呵呵,听这口气,似乎做错事的反倒是7个多月未领工资的173名新录用的教师。

  也难怪,工资迟迟不发,县教育局也有自己的苦衷。听听他们的解释,多么振振有辞:工资手续程序复杂,相关部门要为每个老师办好5份文件资料,然后在财政局领相关审批表,经审核批准后再上报签字。倘若就按每人5份文件资料计,173名老师总共需要做多少份文件资料?大半年时间居然还不能做到位,这是怎样的办事效率?据说,假若有老师反映生活困难,所在学校是会想办法预支一些生活费。那也值得追问: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基层学校,怎会有富余的这笔款子的?大概不是校领导个人垫付,就是学生的伙食费吧?既然知道有一笔暂时发不了工资要支出,教育局应该自己先行垫发部分,将来再按审批结果补全,那有让基层学校自己“想办法”预支的规矩呢?万一违纪违法,动用了不能碰的钱,谁来承担责任?

  173名社会人员通过参加公开招聘考试,被录用到事业编制的人民教师岗位,从此改变了个人的命运,对这样的好事,叫好的肯定远不止这173名当事人。他们通过竞争,感受到了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带着满腔的激情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作为他们的领导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不断培养、激发这些新人的工作热情,把对生活的美好感受和热情向往,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给自己的学生,成为一盏明灯永远照亮着人生之路。

  遗憾的是,县教育局一句“工资手续程序复杂”,让那些离开校门就走上社会的青年教师懂得了社会的复杂。其实,哪有那么多的“复杂”,纯粹就是人为的复杂,真想办事,什么样的手续七个多月还审批不了?

  按照周至县教育局计财科工作人员的详细解释,工资到手得有五个程序:第一步是招录分配文件;第二步是增人计划卡;第三步是办理编控通知单;第四步由县教育局做新增人员工资审批表,而此表做之前还要由各接收新人员的学校先行统计上报;第五步是将此表上报给县人社局审核批准后再返回教育局。为每个人准备好以上5份资料后,县教育局向财政局申领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由老师个人填写后返回县教育局审核,如果其中一个人填写有问题就得全部停下等其返工。此审批表审核后上报县财政局,待其审核批准后,再经主管县长签字后方算完成,“只要主管县长签了,立马就可以发工资。”啊哟,看看这些“程序”,虽然说起来一堆,但办起来也不是太复杂,不就是要有个人耐着性子坐一下,拟文、办卡,做表,如果该准备的材料前期都先办妥,主管县长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会签,估计一天两天时间,问题也就能解决了吧?

  从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角度来说,让一帮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为官场和社会的“复杂”惹得自己“7个月未领工资”烦恼,实在是蹩脚的第一课。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教师可塑性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的那帮孩子,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们少一丝抱怨,才会多一份踏实着教书育人的心思,未来就会多一份希望。

  不是说教师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受不得一丝半点委屈。只是想说,如果行行业业都能给那些刚刚入职的青年人一份美好的开始,少些蹩脚的第一课,我们这个社会该是怎样的春风和煦,阳光灿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