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尊师重教不妨从及时发放教师工资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7: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七个多月了,至今仍未领到过工资,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叫苦不迭。对此,县教育局表示,工资手续程序复杂,相关部门要为每个老师办好5份文件资料,然后在财政局领相关审批表,经审核批准后再上报签字,估计六七月份可发工资。(5月21日《华商报》)

  对于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来说,能够“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公招走上教师岗位,算得上人生一大幸事。然而,入职已经7个月,却迟迟不见工资,则无异给尚未散去的兴奋劲迎头泼了一瓢冷水。尽管这些年轻人似可通过父母援手,以暂且度日,但这种苦苦等待工资的日子,也实在让人有些瘮得慌。

  诚然,正如当地教育局人士所说,工资迟迟未发的原因在于程序繁复,材料多,关口多,审批严。或许,这些都是事实,从严把关也实属必要,但一个月不行,两个月总可以了吧,何至于会让教师们等上7个月?据说这工资最快也得到六七月份才能发放,则更让人疑惑了:什么样的工资申报流程,需要耗时近一年之久?

  其实,整个工资申报流程,无非就是每人5份材料、一份审批表、再加两次往返审批而已。要说这一沓沓材料,从学校到教育局,都有专人办理,至多半个月即可搞定。真正等待的,是相关部门的所谓“研究、审定”,以及各级领导的签字。或许,现实中领导们实在太忙,忙得抽不出些许时间来处理此事,以至于让这些新近入职的年轻教师望眼欲穿。

  不过,7个月的等待委实太长,仅仅用“程序繁复”作答似太不着边际:试想,若相关部门能急教师之所急,让公文流转的速度快一些、再快一些;若相关领导能稍稍挤出点时间,不让审批表老在办公桌上“睡大觉”。那么,是否就能大大减缓年轻教师们等待的时间?据说,该县每年新招教师的首次工资发放,拖上数月似已成了一种“惯例”,难不成也基于同样的理由?

  何况,参加西安市2015年事业单位公招入职的教师,遍布全市10区3县,其它地区都能准时发放,咋就仅周至县一地“姗姗来迟”?个中缘由,可能还得从人为因素上找找原因吧?假如,换作是当地的新县长到任,其工资是否也会缓上大半年,答案显而易见。其实不说县长,就是新任局座“驾到”,即便手续再繁琐,恐怕亦早就“特事特办”了。

  如此看来,公招教师工资迟迟不到, 并非财政资金吃紧,亦非教师资格存在问题,更非履行审批手续非得一年半载,而更多是人为因素造成:要么是观念上存在偏差,好像不“审”上数月不显制度之严;要么是拖沓已成习惯,一时半会改不了“老爷作风”;要么是相比其它县内大事,教师工资尚未纳入“议事日程”,认为缓一缓也无妨。

  说一千道一万,教师工资一拖再拖,最终还是相关领导思想上不重视所致:相比工资审核,教师公招无疑复杂得多。然而,从参加公招到正式上班,不过5个来月,而仅仅只须按录取名单核实无误再加精确计算的工资审核,却大半年还未走完程序,难道还不足以说明症结所在?若相关领导不止是口头上“尊师重教”,而是实心实意把教师挂在心上,哪怕稍稍抽点时间,发放工资又何以会拖上大半年时间?

  也就是说,如果尊师重教真正在当地蔚然成风,周至县173名新招教师7个月不见工资的现象原本不该发生:譬如说,若一开始就为此设立“绿色通道”,上班当月即兑现工资应不是问题,即便确有特殊情况,不得不缓些日子,先预支或借支,待手续完善后再予扣还,不也顶好?又何需等到今日教师喊“黄”、媒体曝光才来被动应对?不妨换句话说,要落实尊师重教,请先从及时发放教师工资做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