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招生季,400所“野鸡大学”是否还在鸣叫?
http://www.scol.com.cn(2016-5-21 7: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民间高考资讯服务平台“上大学网”发布了《上大学网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揭露全国73所虚假大学,其中北京有23所上榜。记者追访发现,北京有11所虚假大学留有电话,但打过去要么无法接通,要么为空号。记者登录部分“野鸡大学”官网发现,这些网站内容要么是抄袭其他高校,要么并无实质内容。(5月19日《法制晚报》

  中国的“野鸡大学”之多,让我们意想不到,仅仅是这一次被曝光的就涉及73所虚假大学。其中北京最多,有23所,其次是山东,有8所,上海、四川各7所。广东、陕西、山西、江苏、天津、辽宁、河北、江西、浙江、福建、河南、湖北也有“野鸡大学”存在。这家网络平台目前已经曝光了400所“野鸡大学”。

  值得追问的是,曝光“野鸡大学”的为何不是教育部门,而是民间高考平台?这么多的监管部门,这么多的地方政府,为何就没有发现坐落在辖区的大学属于“野鸡”?“野鸡大学”不同于其他造假行为,他们不可能隐蔽起来,他们需要在阳光下开展工作,这是因为招生不能偷偷摸摸,这是因为上课也不能偷偷摸摸。在北京教育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就有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大学、北京现代经贸大学、北京科技师范大学、北京同济医科大学等几十家“野鸡大学”。试问,这些“野鸡大学”鸣叫的时候,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能真的毫不知情?

  就在眼皮子底下晃悠着,“野鸡大学”缘何能够存在?上学就需要课堂,就需要老师,发现这些“野鸡大学”并非难事,更多的因素应该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值得追问的还有,这些“野鸡大学”是否也能帮助学生搞到国家承认的学历?上大学,说白了就是想获得学历,凭着这个学历可以找工作。假如说,“三年寒窗苦读”,学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学历,是不是早就闹翻天了?既然这些“野鸡大学”可以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又迎来了一批批学生,就说明“野鸡大学”的文凭未必就是野鸡下的蛋,就说明他们拿到的文凭是可以在社会上使用的。

  那么,有关部门能否回答我们一个问题:在学历管理如此严格的情况下,在还实施了网上管理可以查询的情况下,“野鸡大学”的学生的学历是如何搞到手的?别以为“野鸡大学”是罪魁祸首,罪魁祸首其实是背后的管理部门。当“野鸡大学”拿不到文凭的时候,“野鸡大学”还能存在很多年吗?有这样一家学校挺气人。这家“野鸡大学”已经被曝光了好几次了,已经确定就是“野鸡大学”了,可是“野鸡”并没有因为曝光而倒地,到如今还在教育园地里鸣叫着。

  “野鸡大学”为了赚钱,还往往实施“不上学也能拿文凭”,只要走完三年或者是四年的历程就行了,文凭也不贵,4000多到10000不等。试问,“野鸡大学”的假文凭是谁给的?又有多少管理部门也跟着“喝了野鸡汤”?“野鸡大学”何以成为了凤凰?他们身上的凤凰羽毛是谁给插上的?

  招生季马上又到了,这400家“野鸡大学”是否还会到高中校园去鸣叫?有关部门赶紧去拔下“野鸡大学”身上的凤凰羽毛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