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根除野鸡大学先铲除“保护伞”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10: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闫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日前,有民间高考资讯服务平台发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揭露全国73所虚假大学,其中北京有23所上榜。北京有11所虚假大学留有电话,但打过去要么无法接通,要么为空号。记者登录部分“野鸡大学”官网发现,这些网站内容要么是抄袭其他高校,要么并无实质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曝光的73所“野鸡大学”中,有两所是以前曾经上过榜的虚假大学,这些学校被曝光后,其网站仍可正常登录,或者更换域名后继续招摇撞骗。(凤凰网5月20日)

  2013年以来,“上大学网”连续公布《百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榜单中的各种虚假信息均由热心网友、受骗考生或应往届高考生家长提供,再经“上大学网”认真搜集、对比和核实调研后进行确认,具有相当的可信性。

  虽说,野鸡大学有着高仿的特点,往往与一些正规、名牌大学只有一字之差,而且还克隆正规大学的网站、颁发相似的文凭,“山寨的专业”,很容易让人上当受骗。但是,学生和家长报名之前,到“上大学网”对照学校名称、网站等信息好好查一查、比一比,辨认出“李逵与李鬼”并不是什么难事。

  普通百姓通过网站都能辨别出大学的真伪,作为教育监管部门是“不识假货”,还是“有意放纵”呢?有两所是以前曾经上过榜的虚假大学,这些学校被曝光后,其网站仍可正常登录,或者更换域名后继续招摇撞骗。媒体不断曝光,公众不断追问,野鸡大学为何却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追根问底,“野鸡大学”的存在无不与各级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如果没有形形色色的利益保护伞,“野鸡大学” 就不会有生存的土壤与空间。

  治理野鸡大学,关键是要铲除背后的利益保护伞。一方面,严厉打击“野鸡大学”,像打地鼠游戏那样,对野鸡大学一露头就狠狠地打击。更重要的一方面,从国家顶层进行制度设计,“野鸡大学”打击不力的,依法问责于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于“野鸡大学”的保护伞,不论涉及到哪一级官员都要按照党纪国法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养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