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小学生洗厕所也是一种学习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7:5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福州晋安区站北外口小学(民办)的家长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5060反映,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他认为不妥,应由保洁人员来打扫。对此,校方回应,此举是为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5月17日海峡网)

  反映问题的家长刘先生对记者说:“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从这句话的前两部分看,道理是敞亮的。家长送孩子到学校上学,或者称为读书,为的就是学知识。如果把学知识简单地理解成“读书”,那就大错特错了。只读不思、只学不做的学习可以说是“死读书”,或者“读死书”。

  送孩子上学为的是读书,“不是去洗厕所的”。一个是读书,一个是洗厕所,完全的两码事看似不能合在一起,而且从职业的角度来看,一个是“黄金屋”,一个是“臭粪坑”,天壤之别。但是洗厕所是不是读书的一部分,要从“做学问到底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中寻找答案。

  诚如学校所言,洗厕所能够帮助学生锻炼动手能力。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养成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臭、爱劳动的好习惯。不少家长也对此表示支持,洗厕所的劳动强度并不大,有助于提高孩子卫生意识。而家长刘先生则对此表示愤慨,显然,在刘先生的心理,学校让孩子洗厕所是欠妥的。按照刘先生的逻辑,学生读书,就只能在教室里安安分分地读书,读书以外的任何劳动都是学不到知识的。换句话说,吃饭就只能吃饭,吃菜、喝汤、吃面都不是吃饭。

  其实,学生在校学习知识,应该是包括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的。读书能学到文化知识,参加劳动能够锻炼动手能力,课堂知识要学,课堂以外的知识也要学。只具备文化知识,而不具备动手实践的能力,这样的学生也不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尤其是对于低龄青少年来说,只有提高独立动手能力,才能为今后专研更高层次的知识提供独立生活保障。著名的神通魏永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学习成绩优秀,生活自理能力几乎为零,最终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辞退。“魏永康式”的悲剧,应该能够警醒家长们,即便让小学生洗厕所,也是一种学习。

  不过,按理说,学校厕所应该由专职的清洁工打扫。让小学生们偶尔参加洗厕所,无可厚非,如果厕所长期都是由学生打扫,那就有点说不过去。对一些不能适应环境,打扫一次吐一次的学生,学校就不应该强制性地再要求其打扫厕所。要知道,让小学生洗厕所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而不是为了省钱。

  经济生活水平在提升,学生的独立能力却在下降,这其中,除了学校教育失衡,还有家长的“温室教育”。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是从小逐渐锻炼出来的,其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格也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