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根除校园网贷,亟待有所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6-5-14 7:4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霍计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速回信息,我要你命来了。”这触目惊心的短信是怎么回事?原来是追债人给大学生李代发来的,他在过去半年间,向20余家网络借贷平台和私人公司借款10余万。这让他父亲老泪纵横,“就算把老家的房子卖掉,也还不起债务。”记者近日从调查中发现,大学生校园借贷成风,且其中暗藏门道,已形成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条。(5月13日 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我来贷”、“趣分期”、“分期乐”等名目繁多的贷款方式,以“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在高校悄然而生,虽然这类贷款有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等优点,但也存在高利率、高违约金等特点。一些大学生一时头脑发热,为了讲排场,不惜借贷来“任性”血拼,招来不少麻烦。

  湖北某大学生,为了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在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的情况下,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河南一在校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畸形的消费需求,且参与非法赌球活动,利用同学的身份证件骗取校园贷款,最后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

  深陷校园网贷泥潭的在校大学生并非个例,且成逐年普及上升趋势。去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查报告》显示,8.77%的大学生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小额信用贷款占比5.33%、网络贷款占比3.44%。另据速途研究院《2015大学生分期消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61%的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分期付款消费。

  对于在校大学生群体来说,其本身几乎没有还款能力,但同时具有较强消费需求超前且超前消费意识强烈、但自控能力较弱且对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的特点,往往深陷泥潭而难以自拔。所以无论是对于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学生本人、其家庭、其学校,对于校园网贷近年来的疯狂入侵大学校园、圈套学生的现象,都要充分重视、有所作为,决不能置身事外且刻不容缓。

  政府相关部门应介入对网贷行业的规范和监管,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在一系列校园网贷悲剧和乱象的背后,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立法、监管和执法的缺失。大学生虽已具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但毕竟社会经历、经验欠缺,且对违约风险认知程度有限。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校园网贷悲剧和乱象的重要性和急切性,在校园网贷立法、部门完善、执法等方面有所作为。

  大学生本人应该积极增强远离校园网贷的意识。作为在校学生来说,其天职还是学习,其次是就业。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理想和职责,纯净自己的内心,祛除那些本不该有或者可以没有的杂念贪欲,少一些不良跟风和对物质、享受的需求。在其基础上,学生还应该主动学习,借鉴周边案例,借此增强自己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以及识别校园网贷陷阱的能力。

  大学生所在的家庭应该担起孩子远离校园网贷的监护之责。尽管很多在校大学生所在的学校远离家乡,作为学生的至亲和监护人,要尽量多一些多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关心和关注,尽量掌握孩子学习和生活的近况和现状,多一些对孩子在校园网贷等可能存在的隐患方面的教育和要求,担起应有的监护职责,共同为学生远离校园网贷、根除校园网贷加油添力。

  尤其需要提到的是,根除校园网贷,学校也该有所作为。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很可能远离家庭,对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监护,学校无疑在学生在校期间负有主责。学校应该多开设个人理财的课程,补上大学生“财商”教育短板;学校应该尽量实时掌握学生的生活动态,避免学生跳入校园网贷误区;学校应该和政府相关部门合力,依法打击非法校园网贷滋生蔓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