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毒课桌需更多“管定了”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6-5-10 8: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友@追一寻发微博称,我们是来自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由于学校新建的宿舍和购进的学生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导致我们全体学生出现咳嗽不止,恶心、呕吐等症状。经长春市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第一临床医学院检查确诊我们是甲醛中毒,情况特别严重,我们的父母已经求救于相关部门,但是都不理睬。(5月9日 共青团中央官微)

  继江苏常州校园因毗邻化工厂毒地受污染之后,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一中学再现毒课桌,再一次把校舍及教学用具器材无毒安全性拉回到公众视线中。“校园无毒”何时能够兑现。团中央“管定了”的斩钉截铁,是对该学生的有力支持,更是对有关部门不理不睬的当头棒喝。

  近些年来,学校污染超标课桌、毒草坪、装修污染事件、地下水污染事件等屡被媒体曝光。但是,面对这些超标情况,相关方面在处理上总会有些慢半拍,甚至存在着“无污染”“环境达标”等“马后炮”。然而,一方面是相关方面的“无忧”式报告,另一方面却是学生们体检纷纷出现异常。“不愿管”“不能管”、“不会管”的行为模式,注定为这些污染和学生身体健康隐忧埋下了“炸弹”。

  学生健康安全问题,本应是校长第一责任。也是当地教育部门的首要之责。但是,具体到如何落实这样的责任,不论是学校,还是教育行政部门,或者说是环保部门,有的还没有适应当前无污染无毒害的现实形势。

  之前,学校对安全的关注,更多倾向于学校建筑及相关设施、器材是否牢固、合理。然而,这些方面问题改善之后,却没有能及时回应无污染问题。随着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产业的发展,以及在校园器材无毒标准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大的漏洞。

  有漏洞不可怕,但是,面对漏洞的置之不理比污染要更可怕。学生们处于被污染、身体健康受侵害的恐惧中时,学校方面,教育部门方面,倘若都是不理不睬,显然是一种渎职,更是对学生家庭及社会的第二次伤害。

  学校要防止被置于污染源旁边,这显然是规划和教育方面的大问题,这尚且需要做全局考虑和长久统筹。但是,在校舍课桌和器材的甲酫超标上,本不需要动用太多的资源,也不需要耗费数年的精力做规划,但相关方面仍然不愿处理,更暴露出责任不落实的尴尬局面。

  学生是学校的主人,也是每个家庭的未来,这些大道理无需再强调。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校园,又谈何怎样优秀的教育呢? “无毒学校”的建成,学生安全的切实保障,需要的是更多的“管定了”之举。既要严问责,还要从制度、从标准上严格管理,科学统筹。而不是“事已关己,还高高挂起”的无良,倘若如此,能对得起“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承诺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