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开“家长会”是多此一举
http://www.scol.com.cn(2016-5-7 7: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还开家长会?这是真的!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给350名家长发了家长会邀请,超过50%的家长欣然接受,有的乘火车,有的乘飞机,从全国各地赶来南京。(5月6日金陵晚报)

  这所高校这次家长会主要是想告诉家长如何家校合作,帮助学生更健康地成长。大学三年级了,学生可能面临着分专业方向,面临以后如何选择工作等问题。学校希望通过家长会与家长沟通,帮助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这表面上看确实很重要,但这些孩子都是大学生了,早已成年,他们处理事情应该自己作主,应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家长其实没必要“插手”太多。如果学校请来家长帮助参谋,有可能会打乱学生的思路,结果是误导了孩子。一旦父母与子女之间话不投机,可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中小学,绝大多数学生的家都在学校附近,但大学就不一样了,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生家长来学校是件极不容易的事。不仅要请假,而且也不是请一天半天,最起码要两天以上,这可能会影响这些家长的正常工作,可能会影响这些家长的月度、季度和年终考核等。另外,大老远的来回一趟车旅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对于一些贫困学生的家庭来说,可能很难承担。再说,跑这么远的路,花这么高的代价来开一个会,这也是个浪费,不符合中央提倡的“节俭”之风。不要说私费了,就算是公款开这样的会也是不合理的。

  再说,这样的会也会容易引起学生的情绪波动。学生家长到底来不来可能十分纠结,学校发了邀请函,来吧,可能会打乱正常的工作、生活等,不来吧,显得对学校不礼貌,对学生不重视,从而使家长陷入左右两难的境地。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长坐飞机、高铁、开轿车来了学校,一些贫困学生的家长或因为路远或因为经济负担等问题不能来学校开家长会,从而让贫困学生增加了心理负担,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高校这次召开“家长会”,依学校的说法,主要是告诉家长如何家校合作。如果是这样的话,更没有必要把家长大老远请到学校来,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合作。现在早已是信息化时代了,学校既可以通过视频等与学生家庭沟通,也可以通过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或者通过电子邮件等与家长交流。只要学校真心与学生家长沟通,总是有办法的。所以,高校召开家长会完全是多此一举,说明学校的观念和教育方法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