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参与救火演习一定要强调见义智为
http://www.scol.com.cn(2016-5-4 8:2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对准着火点,用水枪灭火。”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南区悦盈新城广场二楼“消防员学院”互动区,一名工作人员在旁边喊话告诉在消防车上准备灭火的小男孩怎么灭火。据悉,该活动区是我市首个情景式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旨在通过消防员角色扮演让广大市民在游乐体验中学到消防知识。(5月2日 《中山日报》)

  中山市消防部门在五一期间举办的这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我觉得有两点值得点赞:其一,并没有仅在11月9日这个国际消防日举行,平时也重视安全知识的宣传;其二,不再单纯地挂挂标语,发发传单,而是模拟火灾现场,大家直接参与“救火”,形式新颖,更能增加互动,提高安全意识和宣传效率。然而,笔者还是有一点想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水火无情,火灾对人们的伤害不言而喻。增加防范意识,即便不是正规的消防员,也应掌握一定的救火技巧与消防器材使用,掌握一定的逃生技能。然而,我们不应忘了,救火也是关乎生命的行为,消法演习必须是严肃的,组织者和参与体验者都应当“入戏”。换句话说,组织演习的消防部门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提供逼真的“救火”环境。同时,参与体验者也要认真对待,而不应怀着娱乐和游戏的心态参与演习,否则,演习的意义和效果恐怕要大打折扣。

  再者,火灾演习需要孩子参与吗?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这些都需要商榷。而此次中山市的体验式火灾演习,不仅让孩子参与了,还是让孩子们以娱乐的形式参与的。记者看到,体验区排起了长龙,争当消防员的孩子络绎不绝。有些孩子手持水枪,对着“起火点”一阵狂击,“火”被击灭,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场孩子们的感受是“有趣、刺激、开心”。或许,这样的体验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然而,模仿能力颇强的孩子们会在真实的火灾现场采取什么举动?这真不能不令人忧虑。

  《中小学生守则》早已摒弃了“见义勇为”,倡导学生见义“智”为,那么,有孩子参与的模拟救火都应当谨慎,组织者应少些救火热情的鼓励,多些逃生技巧的培养。总之,消防演习要严肃,要入戏,要谨慎对待孩子的参与。(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