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打造影视文化品牌需要“匠心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13:3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23日凌晨落下帷幕。尽管华语片遗憾“零入围”,但本届电影节期间中国馆首次进驻展现各国电影软实力的国际村,更多国际片商来到中国展台咨询洽谈,全球排名第二的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已成为全球片商觊觎的“钻石矿”。(5月24日 新华网)

  近年来,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成绩喜人。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故事”渐次走出国门,迎得了一片喝彩之声,其市场收益和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就在影视文化蓬勃发展的当下,“中国制造”毫无例外地吸引着众多外来者的目光。然而,我们在看到希望的同时,也要正视自身发展的不足。的确,比较那些影视文化产业已趋成熟的西方国家而言,我们的产业规模还相对偏小,要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尚需用“匠心思维”打造影视文化品牌。

  打造影视文化品牌,需重视精神内涵,突出产品质量。客观地讲,目前,我国影视文化产品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题材类别来看,都是硕果累累。不过,由于受到功利思维的影响,少数影视产品为了迎合短期效益,而追求速成,虽然数量上能体现成绩,但内涵质量却有所懈怠,导致影视产品良莠不齐,“精品阵容”不够强大。因此,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让影视文化顺利走出国门,并获得国际认同,还必须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资,多培养专业人才,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影视文化事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作品内容中,体现地地道道的“中国味”。

  打造影视文化品牌,需引导多极支撑,寻求经济扶持。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往往投资巨大。比如,美国电影《加勒比海盗3》《蜘蛛侠3》《阿凡达》均耗资过亿,其产品收益也让人称绝;而在我国,同样也有不少高额投资的影视作品,倍受世人推崇,迎得了不错的票房。事实证明,大凡经典影视佳作,从拍摄取材到编辑制作,再到广告宣传,都要经过精心策划、匠心打造,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其投资成本自然也高出许多。所以,开拓影视文化市场,鼓励多出精品,首先要在经济支撑上提供保障。比如,可通过减免税收、经济援助、寻求赞助等方式,对影视文化产业给予资本扶持。

  打造影视文化品牌,需全面协调配合,创新营销思路。我们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培育人们美好的道德情操,以“文化元素”引领人文和谐;另一方面,是以文创产业为基础,有效带动、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那么,如何让影视作品发挥更广泛的社会效益?此时,产品营销就成为一种必然手段。在这方面,好莱坞电影的营销模式或许更有借鉴意义,以影视作品为“火车头”,带动相关的文化产品和产业综合开发,在交叉销售、互相促进的过程中,为影视作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总之,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大发展,具有特定的时代意义,我们当为之而不懈努力。我国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为影视文化产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加之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已居全球第二,成为各地片商觊觎的“钻石矿”,也将为影视文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因此,我们当自强不息,发挥优势和特长,用饱满的热情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漂洋过海、成为名牌、扎根世界,让各国人民感受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