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花钱“蹭”红毯,秀的是下限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8: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法国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情况下,还有多达20人以上中国艺人走上戛纳红毯,还有N线外的网红也来蹭红毯。而网爆“第69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价格”的详单更是引起了“花钱上红毯”的质疑。(《重庆晚报》5月16日)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喜欢去国外“镀金”,此次传出红毯价目表也并不意外,不过明星和宣传对于这个价目表的真实性都讳莫如深,这种刻意隐瞒其实也是在默默认同。需要强调,无论是为了搏出位还是“打酱油”,都难以掩盖娱乐圈愈发同质化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表格里,不同等级的席位以及品牌渠道和主题晚宴的邀请函都有明码标价。比如开闭幕式的价码相同,一等席位2万欧,二等席位1.8万欧,三等则是1.6万欧。电影周红毯的一等席位1.5万欧,二等席位1.3万欧,三等席位1.1万欧。而电影节期间的一场顶级慈善晚宴,单张邀请函标价3万欧。按照今天欧元汇率来计算的话,开幕式一等席也就是15万元人民币,开幕闭幕打包才30万元,这个数字可能对于日进斗金的明星真的不算啥,但是花掉这30万去演出一幕“娱说大戏”,有必要吗?

  从纯商业化的角度考量,答案自然是有必要,但是在商业化逐渐催生浮躁戾气的今天,为了走个红毯博个名气还是让人感觉太“低俗”,当然,娱乐圈的套路本就是如此,无处不在的“潜规则”,明码标价的服务设限,都让这个圈子的应有之义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娱乐最终应该回归辅助文化的本能,毕竟娱乐节目需要发挥的不仅是引起关注,更重要的是要起到教育的作用,激活观众的认同感,让观众在感情上和认知上得到共鸣,而且不同的娱乐的共通点就是带他们暂时脱离现实但最终也必须回归现实。

  由此看来,明星花钱蹭红毯,其实就是在参与昙花一现的眼球经济,运气好的会引发一时的热议,运气不好的,则会沦为某女星穿着“东北大花袄”走红毯的笑料而已,自以为匠心独运,其实是弄巧成拙,不但没有在红毯上出位,反而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如此恶俗造星手法,其实是在异化娱乐圈的应有氛围。

  当文化市场的“泛娱乐化”倾向日益显现,一些本来不该是符合审美主流或主体部分的内容,被一下子推到了文化市场的重要位置,特别是一些低俗的娱乐性作品被批量推出,“红毯秀”就是这一浪潮中的领头羊,包括那些“明星红毯尴尬瞬间”、“红毯现场混乱”等等事例,反映的都是娱乐圈的软骨病,凸显的也是审美感悟力的滞后与迟缓。

  故而,此类话题只是恶意植入的话题主义,只会让文艺创作的原创力消失殆尽。丰富多彩的娱乐确实是中国社会日益开放进步的一个标志,是告别贫乏苍白的时代的调侃新方式,但是娱乐不是放肆,一旦做过了头,娱乐就变成了“愚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