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莫让《百鸟朝凤》成百鸟哀鸣
http://www.scol.com.cn(2016-5-15 8: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票房惨淡,5月12日晚,制片人方励为电影《百鸟朝凤》跪求全国院线增加排片。据悉,受方励这一跪的感染,13日全国多家影院都增加了《百鸟朝凤》的排片场次。(5月14日人民网)

  为了一部电影增加排片,堂堂七尺男儿竟然下跪,古今中外,闻所未闻。对方励此举,有人理解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和质疑,更有人怀疑方励是炒作、是作秀。

  其实,不管是炒作作秀,还是真情流露,作为一位年逾六旬多的著名制片人,敢于在直播平台上下跪磕头,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人们常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虽然本人亦不太赞成方励下跪之举,但细细想来,方励下跪,实属无奈之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此高雅的一部反映民间文化的电影,竟然受到如此冷落,落得无人问津的地步,原因何在?

  《百鸟朝凤》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化和无穷魅力,也凝聚着吴天明独有的人生感悟。影片通过人们习以为常的吹唢呐这种传之久远的民间艺术,将它在办丧事时对远行故去者的一种人生评价寓于其中,比如道德平庸者只吹两台,中等的吹四台,上等者吹八台,德高望重者才有资格吹“百鸟朝凤”。

  按说,作为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从电影市场供求关系来看,票房应该看好。依在下愚见,之所以出现院线排片困难的现象,除了与民间文化缺少年轻观众,影院忧虑票房收入和经济效益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与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

  因此,透过方励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不难看出,如果单纯从增加排片或增加票房收入的角度来考虑,方励的跪求,或许能起到一时之功效。但再好的影片,也不能靠下跪求得高票房,再说,常打悲情牌,总有失效的时候。倘若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方励下跪的悲剧还会重演,《百鸟朝凤》必将成为百鸟哀鸣。

  由此看来,要从根本上缓解此类影片受冷落的尴尬局面,最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加强对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可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方励跪求增加排片的悲情重演,使更多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影片登上影院的大雅之堂,让《百鸟朝凤》响彻云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