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下跪求票房 文艺片为何曲高和寡?

http://www.scol.com.cn(2016-5-15 8: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鑫
作者:林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所有的朋友,只要为《百鸟朝凤》帮过一点忙,我都爱死你们了,我什么都愿意做。”

  5月12日晚8点,为《百鸟朝凤》志愿参与宣传的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在微博上下跪磕头求增加《百鸟朝凤》排片,引发争议。(5月14日《京华时报》)

  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5月6日面对实力强劲的大片《美国队长3》,毫无意外被无情碾压。首日排片2%,次日排片便降至1.3%,天累计票房364万元。至今《美国队长3》的票房已突破8亿,而《百鸟朝凤》尚不足400万。方励对影片票房打抱不平:“《百鸟朝凤》有非常好的上座率和口碑,这与影片的区区票房是极不相称的。在我看来,这样的票房成绩堪称惨败。”说到动情处,63岁的方励跪倒在地,磕头哭求。

  方励这一跪,使《百鸟朝凤》保持住了1.1%的排片,上座率飞跃至31%,票房近500万,此外,华谊、星美等多家院线、影院也响应支持,称将增加排片支持,5月14日预排片将升至3.7%。可是,文艺片的票房不能都靠下跪来求。

  现在年轻人都爱谈“情怀”。为了情怀,可以一遍又一遍地去电影院刷周星驰的喜剧作品。而《百鸟朝凤》这部充满情怀的作品却票房惨淡。“该逝去的终将会逝去,没人能与时代较劲。”这诉说了所有“匠人”跨时代的悲剧悖论。不论是吹唢呐,还是拍电影,还是别的什么,接过了一门手艺的衣钵,往往就意味着一辈子的坚持,直到再也无法对抗时光。而改天换地之时,越是坚持,下场就越悲惨。这是匠人的悖论,这也是电影人和艺术家的悖论。

  2015年五一档,《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发公开信求观众“挺我”。他感叹:“这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没错,明星云集的文艺大片《黄金时代》最终总票房仅5151万元;《推拿》国内票房只有约1290万元;《闯入者》《念念》《心迷宫》等文艺片总票房都是1000多万元。具有文艺元素的传记片《启功》,总票房居然只有约40万元。

  笔者认为,文艺片票房低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投资少,缺乏有票房号召力的大明星。第二,档期不佳,同时上映的外国大片和国产大片太强,不得不沦为炮灰。第三,年轻主流观众崇尚好莱坞影片,欣赏层次还停留在感官愉悦上,只愿意娱乐,不愿意思考。第四,中年以上的国人又忙于事业、家庭,没有走进影院观影的习惯。第五,宣传推广不给力,影片没有找准目标受众。最后,急功近利,院线压缩文艺片排片。

  坦诚来讲,中国导演拍文艺片的功力尚需磨炼,好的文艺片要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部文艺片没有商业运作,就没有媒体支持,没有院线排期,这是多米诺牌效应。人们的精神世界、文化趣味早已经被商业体制构造,成为商业的操作的对象。文艺片观众是需要唤醒的,是有过程的。中国影迷提升自我修养和审美能力,才是文艺片的出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