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中国电影所“朝”何方?

http://www.scol.com.cn(2016-5-14 8:3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董菁
作者:董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资深影迷的呼吁与呐喊

  昨天,两张图片刷了朋友圈。曾担任过《二次曝光》、《万物生长》的制片人、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在某直播平台通过下跪、磕头的形式恳求各大院线经理,在本周末为第四代电影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增加排片量。

  “直播现场老总突然向电影院下跪”,乍见这个新闻标题,以为又是电影出品方的一次无底线、无节操营销,作为一个资深电影迷已经深受“恶棍天使”的荼毒,从内心抵触“邓超们”的强迫性观影宣传。随后看到人民日报客户端头条转载,一条娱乐新闻居然让人民日报能如此高规格的推广,顿时觉得事有蹊跷,轻轻点进去一看,心被重重的一击,顿时泪湿眼眶。

  一周前,《百鸟朝凤》与《美国队长3》同天上映,然而首日排片量为2%与56%。上映7天,《百鸟朝凤》票房仅360万,《美国队长3》累计票房突破8亿,一中一西形成天渊之别。看到吴天明导演遗作如此厄运,李安、徐克、贾樟柯、韩寒、黄渤、范冰冰、王珞丹等众多电影人开始加入《百鸟朝凤》的宣传阵营中,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更是摇旗呐喊,他们想要挽救的不仅是这部电影,而是整个中国电影界的命运。

  其实,中国人“爱”外国大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中国观众再怎么标榜“爱国”与“审美”,也始终在潜意识中对国产电影带着一种天然歧视。美国大片日渐走下坡路的今天,美国不仅开始“打包”英雄来中国销售,甚至专门为中国拍摄电影。做的最彻底的、最高明的就是著名的迪士尼,为最大程度占领中国市场,成立专门团队研究中国文化,专注于拍摄十分中国的动画片,试水之作是《功夫熊猫3》,为迎合中国观众制作了一个中国版本,连动画人物的口型都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化,一举卷走中国电影市场近10亿的票房。而同期上映的《小门神》,虽然在专业动画人中有着极高的口碑,可仍然败走麦城,让质疑声迅速压过了微弱的叫好。

  唯票房是求,让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烂片当道,好片叫好不卖座的现象,尤其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井喷式的发展,让很多演员、作家、主持人跨行进来捞金,偏偏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导致电影虽然暂时高票房,却让“导演”把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积累的口碑砸了进去。邓超和何炅是这些投机倒把者中的失败典型,粉转路人,路人拍砖,最后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更有些聪明过头的制片人,开始通过买票房等手段进行票房造假,《捉妖记》、《叶问3》最终都鸡飞蛋打一场空。

  类似《百鸟朝凤》这样讲述中国优秀文化的电影,以极低票房草草收场的惨痛教训,已有前车之鉴。好导演十年磨一剑,像《师父》这样的好电影却无人愿为其买单,逼得早早下线;玩票的非专业导演,凭着对市场的了解与圈钱无底钱,凭着资质平平的《滚蛋吧肿瘤君》代替中国冲奥斯卡,不仅意料之中失败,还赔上了中国电影的脸面。烂片妄图通过票房数字来遮掩劣质内容,纵然一时得逞,终逃不过时间的评判。

  百鸟朝凤,众望所归;中国电影,所朝何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