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足球”的词典写不出莱斯特城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6-5-13 8:3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下午,足协杯比赛第三轮,卫冕冠军江苏苏宁客场绝杀了武汉宏兴之后,两队发生了严重冲突,江苏苏宁多名球员被围住殴打。根据赛后曝光的部分视频,吴曦、张晓彬、谢鹏飞等国字号球员遭到残暴追打,客队多名球员、教练员被围殴。这球场斗殴,让“全民足协杯”瞬间演变成了“暴力足球”,令人心寒。(5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剪刀手、无影腿、把摄影器械当成棍棒耍,球员身上血迹斑斑,球衣被撕得千疮百孔。记者手机被抢,被打得满地找牙…….。看到这样的场面,让人顿有穿越之感,这是不是电影《少林足球》的回放?我们看到的当然不是电影,而是中国足球的“悲惨现实”。在这出荒诞的讽刺剧中,没有足球规则,也没有法律意识,有的只有武汉宏兴的主场规矩---赢了我,谁也别想安全的走出这块球场。  

  武汉宏兴在足球圈里一直是一个奇葩的存在。这些年他们战绩卓著。不仅打遍武汉业余足球界,没有对手。还连续三年击败同城的职业队武汉卓尔,在足协杯晋级。在2014更是爆出“霸王级”冷门,在足协杯中力克如日中天的上海上港。当然,支撑这一切的不仅是实力,还有一些盘外的大招。  

  比如,2012年全国业余联赛总决赛,在武汉宏兴与青岛鲲鹏的下半时,对判罚不满的宏兴领队张震、助理教练张定波、主教练吕守华入场对裁判员进行殴打、推搡、拉扯,并煽动宏兴球迷进入场地闹事,最终裁判改判,比赛中断16分钟;再比如,2014年7月24日,足协杯第4轮较量,武汉宏兴主场对阵青岛海牛。不满判罚的武汉宏兴队球员,直接围攻当值主裁。更有圈内教练爆料:“他们的人来比赛,有时候车里还有砍刀和铁棍,找人威胁球员和裁判,谁都不想跟他们玩。”  

  可见,这次球场暴力事件,绝不是偶然。倘若对手不给面子,倘若战局不利,武汉宏兴找茬发飙就会成必然。但问题是,事发时,赛事的组织者、安保力量在哪?与业余级的暴力场面相比,相关方面的赛事组织岂不更业余?更要追问的是,如此一个劣迹斑斑的球队,何以能长期混匿于中国足球圈?中国足球的boss们,在忙什么?  

  目前中国已经表态:“立即调查,依规严肃处理。”这个表态是何等的“政治正确”,但早干嘛去了?只有等事情闹大了才有明确说法,难道管理者的表现不业余么?  

  事后,多名苏宁球员表示,“赶紧离开,不想在回忆这场噩梦”。与武汉宏兴有过“交集”的上海上港也隔空回应:“那场比赛我们是输了,但是关于那个队的故事,别提了,无语!”不屑之情,溢于言表。但问题是,相比武汉宏兴,我们的职业球队、职业联赛又“职业”多少呢?这一点更值得深思。

  再回头关注一下我们所谓的“职业”吧。先看看联赛的管理者和参与者,谢亚龙、南勇、江津、申思,还在监狱里思考人生。而他们入狱的原因,只有一个---假球。再看看我们的球队,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延边队三支球队因假球被“罚款+扣分”,这还是“以大局为重”从轻发落。  

  如果说往事不堪回首,那么再看看当下的联赛。“恒大29号”冲冠一怒,将球鞋砸向球迷,同时抛出的还有自己半年的主力位置。就在这周末,某球员用影帝级的表演,将对方主力罚下。之后,又在微博上与对方球迷互撕。著名的工人体育场,更是一遇到不利的判罚(哪怕只是主观想象的不利),立刻有人“礼貌”地问候裁判的母亲。这些就是所谓的职业么?  

  在我看来,与武汉宏兴相比,我们的联赛管理者、球员、参与者,并不职业多少。试问,无限卧草,随意抽筋,满嘴脏话,恣意挑衅,围攻裁判,错判漏判,那一轮联赛没有呢?说到底,武汉宏兴不过是将所有不职业的问题,集中起来、夸大一下,表现出来而已。因此,武汉宏兴蛮横的“暴力足球”当然需要重罚,涉事球员、教练、管理者也要禁赛,甚至禁足。但更要反思的恐怕还有我们不职业的联赛的环境。  

  前几天,莱斯特城屌丝逆袭,勇夺英超冠军。屌丝夺冠,感动之后是反思,我们为何没有莱斯特城奇迹?其实,答案就在我们的联赛里,“不职业”横行,投机取巧满地,谁的注意力能集中在足球本身?而只有功名的驱动、利益的算计,纯粹为足球而生的人,能找到自己的林荫么?一句话,“不职业”的联赛和“暴力足球”的词典,写不出莱斯特城奇迹。这一点适用于中超联赛,同样也适用于中国国家队!(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