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足球”踢不出足球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6-5-13 8:1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下午,发生在武汉的一次球场斗殴,让“全民足协杯”瞬间演变成了“暴力足球”,这场闹剧让人心寒。在混乱的场面、球员浑身的伤痕背后,人们不得不悲观地接受:足球环境之恶劣、赛区安保之无序、球员素质之参差不齐,正严重拖累了中国足球的潜力。(5月12日 中新网)

  绿茵场上,两支球队因为对赛事情况有不同理解,因此而产生纠纷再所难免,但是动辄上演“全武行”,其行为很难说的上是优秀足球队应具有的素质,反倒吸引外界的质疑:你们足球队员是散打教练教出来的吗?武汉宏兴作为一支国内有影响力的业余球队,在与江苏苏宁的比赛中,看点是比赛技战术和足球精彩程度,观众花钱不是看你上演“飞毛腿”。一句话,“功夫足球”不是足球应有之义,如此球风,恐难行稳致远。

  作为主场,武汉宏兴球队的表现,自然受到当地球迷的关注,宏兴球队自身也会格外上心。然而,技能终究有些差距的宏兴球队,在补时赛时被江苏苏宁最终超越,其内心的苦衷当可理解。但不管有何苦衷,有何纠纷,大动干戈的行为实有些“流氓”的痞性,难为足球精神所容。

  足球的魅力在于足球的竞技性。在比赛中,场地、时间、人数、装备、裁判员、计胜方法都有既定的严格规定,由此让足球比赛更具有了竞技性和公平性,球员踢的畅快,球迷看的开心,战胜者心安理得,落败球员口服心服。这才是一支足球队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足球比赛的好坏,除了双方球队踢得怎么样以外,还要看球队的精神状态,或者更准确的说,要看足球态度,足球精神的发挥上。足球精神的运用,在于对足球技战术的研究上,而不是对对手的人身攻击上,动辄暴力相向,实则与足球精神背道而驰,甚至是对足球精神的一次阉割。

  一支足球队,可能因为各种因素影响,足球踢得有些不尽人意,但唯独不能缺少足球精神。国际媒体曾经报道,一位阿富汗5岁男孩用塑料袋制成梅西球衣的故事,表面上是男孩对梅西的追捧,其实也是足球精神的初萌。

  假球、黑哨、假摔、耍大牌,近些年来,中超、国字头队员们,有多少尚佳的表现或许并不太多,但一直挥之不去的足球阴影,足足让中国足球抬不起头来。

  除了数量有限的俱乐部,除了国字号的球队外,更多的是业余足球队,“足球生态”恰恰是这些球队所链成的,而业余球队正是这一生态的基础中的基础。宏兴球队作为一支国内有影响力的业余球队,其劣绩不加整改,很难说会有更好的前程。旧病未愈,新病又增,需要下一剂猛药才行。

  人没有了精神,就行同行尸走肉。对于足球队也是如此。即便一支球队有多个足球巨星,但倘若学不会团结配合,没领会足球精神,频频上演“功夫足球”,再好的足球队也将看不到未来。武汉宏兴球队的林林种种,该是其他所有球队的一面镜子。照照镜子,反思下有没有守住足球精神这个根,对于大力发展足球的时代需求,或许才是一剂良药。(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