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体情书,一次集体的宋仲基狂想?

http://www.scol.com.cn(2016-5-12 7: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太阳的后裔》热播以后,很多人患上了宋仲基“饥渴症”。  

  就在前几日,一个名为#宋太太吃货体情书#的话题蹿上新浪微博话题榜。机智的百度糯米以5月14日将在北京举办的宋仲基粉丝见面会为背景,借白富美们“残酷”的门票争夺战之态势,抛出了极具诱惑力,操作又极其简单的免费领门票方式,即给宋仲基写一封“吃货体情书”。将人们引向了预设的“陷阱”——第三届百度糯米5.17吃货节“大牌来袭”活动。  

  爆红的“吃货体情书”如同被热炒的“辞职信”一样,都是为了给人们的焦虑情绪撕开一条口子,利用这奔涌而出的“情绪流”大做文章。  

  宋仲基这个“国民老公”能在人们的心中存留多久,这取决于下一个替代品何时出现。或者说每一次近乎疯狂的呐喊,都会将偶像们身上的光芒减弱一分。说白了,他们火爆的根源就是在特定的时间段为特定的一群人提供了情感慰藉的“温床”。就像朋友圈里的鸡汤文一样,偶尔品尝一下,还能获得些许营养,一旦长时间泡于其中,难免中“毒”。  

  可以这样说,宋仲基与粉丝们见面之时,也就是他的光芒隐匿之时。又或许,吃货体情书是宋仲基魅力消退前一次“回光返照”,既能让焦虑的情绪在“望梅止渴”中得到些许缓解,又意犹未尽。俗话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久别学生生涯,或许从没有那一道填空题能够像吃货体情书这般让人们痴迷。2486万的微博阅读量,以及人们千奇百怪的表达,这其中的情愫宋仲基和百度糯米的世界装不下,他们最多只是个引子,让情感表达越来越退化的都市男女可以借机疯狂一把。  

  也或许,这份情书并不是写给宋仲基的,而是每一个填空者真实情感的虚拟化表达,他们借着物化的对象把心中潜藏许久但难以表达的情感矫情的说了出来。  

  可能这也是当下人们对于“当下交流症”的一种反抗,夫妻面对面玩手机,使得夫妻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随之而来的是冷漠导致的夫妻矛盾不断升级。  

  理想化的老公终归是“海市蜃楼”,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偶像是给不了的,而宋仲基们留下的也就是个画饼充饥的空想安慰。  

  当然,这说到底就是百度糯米的一次借机营销,但还是要劝诫那些宋仲基迷们,活在当下,苟且也好,吃苦也罢,这是最真实的存在,一旦陷入幻想式的“诗与远方”不能自拔,莫说宋仲基们,上帝也是救不了你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