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剧评: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http://www.scol.com.cn(2016-5-9 9:1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贵
作者:付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说《欢乐颂》不错,五一期间打开看了两集。以个人审美标准看,并不觉得本部电视剧多么好看,与我所喜欢的《哥们儿》《1977年的爱情》《那样芬芳》《与我的前妻谈恋爱》等都市剧差远了。除《琅琊榜》里的一干演员,加上《甄嬛传》里的华妃,再没看点,没有想象中的精彩。我接连看了几集,只缘于一个人物——樊胜美。

  看到樊胜美我想起《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的高宝镜。她是位乡村姑娘,通过层层考试选拔进入城市,但又因为家境困难,违心投入已婚男人的怀里,铸成乡村姑娘进城的一曲悲歌。《欢乐颂》的樊胜美,看起来比高宝镜略好些,一者她长得漂亮,二者喜欢她的王柏川是老板,虽然公司用房是租的,车是租的,但那人毕竟经营着公司,还长得帅。

  仔细对比,樊胜美并不比高宝镜强多少,她俩有着相似的经历。她们都是在进城潮流中通过一次次选拔考试考入城市,都有摆脱不了的乡村尾巴,一个有总给她惹事的弟弟,一个有总给她惹事等她拯救的哥哥,她们的母亲都是坦护儿子,逼着她们解决问题,她们也都在城市中遇到适合自己的人,而这两人又都不能拯救她们濒临破碎的家。

  此种生活现状是当下某些乡村姑娘进城的写照。她们来自乡村,有点自卑,但又要强,不甘平庸,害怕嘲笑,所以高傲、冷酷。她们怀揣着对都市的幻想离开乡村迈入城市,在城市打拼,她们期待自己在城市安家,但乡村的尾巴却拖着她们的脚步。城市消费很高,工资却很低,使得进城步履维艰,然而远方的家还等着她们接济,逼着她们救济。

  她们进城的信心就这样被透支,直到内心变得极度自卑。像剧中的樊胜美,远方的家总觉得她混得很好,总觉得她很能挣钱,总希望她来拯救那个家,即便告知母亲没钱,却仍在苦苦相逼,她接到电话后只能对着空旷的大地歇丝底里地发泄。有些人不解她在不耻的人面前曲己意迎彼乐,但在朋友与恋人之间,却又是那副高高在上、趾高气昂的姿态。

  像王柏川为了樊胜美,追她到上海,她却因为王柏川的租车租房冷落对方;而安迪知道樊胜美家中有困难,主动出钱接济,她又把钱甩给人家;结果她却投入曲连杰的怀抱。此种矛盾的心理刻画显得樊胜美很作。曲潇潇十分反感樊胜美的这种姿态与生活方式,认为樊胜美与小蚯蚓前男友一样,都是爱慕虚荣的一类人。

  你是否也这样认为?如果你这样想,大错特错,也证明你不了解这类人物。樊胜美的行为是植根于灵魂深处的自卑,因为自卑所以要强,因为要强所以不敢接受馈赠。她们不愿别人看到她的自卑,她害怕接受的馈赠让她在人前抬不起头,变得更加自卑,故而掩饰自己,伪装一个高傲、冷酷的灵魂,伤害亲近的人却逢迎不耻的人。

  同住欢乐颂的几个女人,都比樊胜美强。曲潇潇是富二代,可以轻松得到想要的一切,她的一切都是被爸妈安排好的,而安迪又是海归,又是企业高管,差距显而易见。而樊胜美呢,她的家不能为她做什么,却在不停地向她索取。身份与处境的差距使得曲潇潇与安迪不能走进樊胜美的内心世界,不能走进去,就不能透彻地理解樊胜美。

  她的室友,关雎尔与邱莹莹,这些生活在城市的月光族,因为可以放心在城市打拼,而不必顾及后院失火的情形,也比樊胜美强很多。这就是同在一个“屋檐下”不同人的人生,樊胜美对此说出一句经典总结: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真是如此,一个人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你未来的生活状态。可能有些人并不认同,会认为这是给无能者辩白。但是,一个人的能力真的有限,尤其从农村走出去的女孩子,家会是避风港,也会是前进的拦路石。

  有人这样评价樊胜美这类人物,说善良和虚荣是她的一体两面,很帖切。所以,我们不能单从某种行为判定一个人的道德,更应该看到她们背后的故事。看到背后的故事,你会有更深刻的见解,也才能更加理解这些人群。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