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离拯救斯诺克运动仅“一步之遥”

http://www.scol.com.cn(2016-5-4 8:1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伟锋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两天四个阶段的激战,29岁的丁俊晖虽败犹荣:重新书写了斯诺克运动的历史:成为第一位闯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对于他来说,略有遗憾也算圆满。毕竟,重新攀爬到职业生涯的又一高峰,虽然不是“会当凌绝顶”,但也一定是“一览众山小”。

  当夜观看丁俊晖和塞尔比巅峰对决的中国观众不在少数,丁俊晖遗憾落败后,大家都扼腕叹息。玩味的是,这些“倒时差”熬夜看球的粉丝们,很多人都从未在斯诺克球台上打过一杆球。他们对于丁俊晖的追捧和痴迷,其实是人的成分大于球的因素。

  同样抱憾的,恐怕还有世界台联以及斯诺克的相关推广结构。塞尔比是曾经的世锦赛冠军,这位“老资格”曾公开表示“我宁可不要这次世锦赛冠军,也要莱斯特城获得英超冠军。”绰号“莱斯特城小丑”的塞尔比是个超级足球迷,在他夺得世锦赛桂冠的同时,家乡小城莱斯特城也如愿获得英超冠军。塞尔比如此不敝帚自珍地待见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却是真实地反映出斯诺克在欧洲江河日下的窘境。

  斯诺克在西方人眼中是个绅士运动,穿着得体、规则严谨,让追求复古的英国人痴迷好长一段时间。然而,在荷尔蒙狂飙的大球类项目和户外运动冲击下,讲究挥杆不温不火的斯诺克在西方遭遇到年轻人断崖式的排斥。而在海外,分配体育市场的资源向来僧多粥少,斯诺克耗时长、节奏慢,这让电视转播和广告赞助果断地“弃之如敝履”。

  不过,丁俊晖在某个时间段扮演了斯诺克的“中兴之臣”。2005年,丁俊晖举起了中国赛的冠军奖盘,在那之后,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火种越烧越旺。甚至在偏远地区,九个球的台球桌也供不应求。“丁俊晖效应”之后,世界台联也振奋于中国市场的“一夜惊喜”,纷纷把重磅级的比赛移师中国,并寄予了开辟斯诺克“第二战场”的高度期待。

  其实,世界台联也清楚,中国人对于斯诺克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源于丁俊晖的个人色彩。运动能造神,且能够起到市场要素的关键作用。相同的案例还有网球的李娜。但成败萧何的背后,是丁俊晖状态和成绩的起伏不定。在丁俊晖战绩不佳时,街边台球桌的年轻人也成比例的减少。相比于以前匮乏的娱乐设施,现在的他们更愿意在足球场或者是电脑前找乐子。

  假设丁俊晖能够夺得此次世锦赛桂冠,肯定会有一波斯诺克“利好行情”袭来。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丁俊晖离拯救斯诺克运动仅“一步之遥”。但即便假设成功,斯诺克运动的未来,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一个人的肩膀无法扛起一个运动的前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