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5万元钞票为何成了烫手山芋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11:0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河南濮阳县一市民骑电动车被公交车撞倒死亡。事故最终认定公交车司机负全部责任,公交公司需付近30万元的赔偿款。但是,家属对先期领到的15万元却犯了愁。因为这15万元全是一元的纸币,去过多家银行,也联系了亲朋好友帮助,一天才兑换了几千元。(5月30日《大河报》)

  这年头虽然物价飞涨,钞票贬值,但对于很多人来说,15万元仍然不是一笔小钱。可是在这则新闻中,15万元就像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想接。先是公交公司将这15万元“甩包袱”一般给了死者家属,而家属拿着这15万元也犯愁,放在手里不知如何处理。还有银行,面对上门存钱的储户不笑脸相迎也就罢了,竟然还拒之门外。

  很诧异吧?其实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只有一个——这15万元钞票身份太寒酸。它们不是由百元大钞组成的“土豪派”,不是由50元、20元钞票混编的“体面派”,也不是10元、5元纸币构成的“大众派”,而是由一张张一元纸币组成的“草根派”。可以想象一下,这15万元的一元纸币堆放在一起面积有多大,清点起来有多困难,使用起来有多麻烦。所以各方才都对这堆“钱山”犯难。

  这些难处都可以理解。作为死者家属,亲人逝去本就悲伤,领到手的赔偿款又是这么一堆零钞,还要奔波于一家家银行之间赔着笑脸兑换,真是身心俱疲。再说公交公司,他们将15万元的一元纸币作为赔偿款给死者家属,显然缺少人性化的考虑。但是众所周知,公交公司每天收到的几乎都是这样的零钱,需要专人整理清点,费时费力不说,拿去银行兑换更是麻烦一堆,所以,一些地方的公交公司为了方便,就直接用这些零钞发工资、支付第三方欠款。

  按理说作为金融机构的银行最没理由拒收这些零钞,可是他们给出的理由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储户带着这么多零钱上门,银行需要单独开辟窗口,加派人手清点,这不仅增加了银行的成本,还占用了其他客户的时间,实在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那么,面对这些零钞堆起的“钱山”真就没有办法了?还是那句老话,事在人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作为金融机构,银行有义务无偿为公民办理零钞兑换业务。相信在科技飞速进步的今天,银行完全有能力开发出快速清点零钞硬币的设备,解决这一顽疾。

  公交公司也别光拿零钞当成负担,事实上很多单位和个人正需要这些零钱,为何不转变思路,开展零钱兑换业务,他好,你好,双赢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