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整治微信乱象,有难度更要有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5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公众号未经批准多次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该如何处理?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对“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作出处理:依法予以关停。(5月30日齐鲁网)

  2016微信用户数据数量统计公布,活跃用户已达到5.49亿。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蕴藏的是巨大的利益空间。正因如此,微信公众号的数量与日俱增。随着这个公众化信息平台的不断改进,其强大的功能几乎无所不包。前景虽然蔚为可观,各种问题也在纷至沓来,甚至被网民戏称为“危信”。

  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诸多行业的主战场,近年来更是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然而,亦不乏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在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之间“互动”,“随手转发”的叠加传播效应导致的后果不容小觑。比如未经批准多次违规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比如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比如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不良或违法有害信息,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和危害公共利益。甚至危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微信上造谣生事、涉黄暴力、网络伤人的案件也屡屡见诸媒体。然而,一旦网络公共环境遭到污染和破坏,后果必定是“贻害无穷”。营造干干净净、清清朗朗的公共之地,是公众的共同期待。此次山东关停“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并非偶然,网信部门此前就曾多次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教育,但其依然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无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最终招致关停整顿的后果。山东网信部门“一步到位”的做法,值得点赞和推广。

  虚拟空间里,既没有特殊的责任,也没有特殊的豁免权。不会因为哪家公众号的粉丝量多、影响力大、传播范围广,就会姑息纵容。这片公共领域里,绝不存在法外之地。开展公众信息服务必须遵守“七条底线”、“微信十条”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生存之本。

  尽管微信和监管部门各显神通,但鉴于网络环境的虚拟属性,整治过程中往往是捉襟见肘。“事后诸葛”只能是对已发乱象的一记重锤,至于能否起到杀鸡儆猴的震慑效果,恐怕还很难言说。整治中掣肘的地方在于,一方面,“标题党”的存在极大地扰乱了网民的视线,同等条件下,恶俗、夸大的标题往往更容易博取关注。另一方面,微信公众号准入门槛低,内容方面只需复制、渲染,扩散,就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害信息的隐蔽性与公号准入的低成本,是制约构建清朗网络环境的主要因素。

  “不关停违规公众号,难免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更容易导致守法公众号的效仿。”山东省网信办关停10个微信公众号,既对抱有侥幸心理的公众号运营者给予警示,也表明了监管部门查处违规乱纪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微信公众号须引以为鉴,切勿步此10个微信公众号的后尘。

  伴随法律和责任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无论怎么“不露痕迹”地发布“不着边际”的内容,最终都逃不过被关停的结局。一个和谐、健康、有序的公共空间是公众的一致期待,更应该是公众号运营者的立身之本。打击“钻空子”、“打擦边球”等不法行为,必须重拳出击,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