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殡葬服务公司的“红包费”最该处理谁?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海都记者接到榕一寺庙大知客(寺内客堂负责人)投诉,一同修义工不幸身亡后,被送至福州群利殡仪服务公司承包的福州肺科医院太平间处理后事,遭遇乱收费、多收费。

  在大知客提供的收据中,记者看到,殡仪公司实际收取的费用中,不仅有多项远高于公示价格,收据上甚至公然出现“红包费”和“小费”。对此,殡仪公司回应,系员工自作主张违规收费,已在处理此事,将处分该员工,并将多收的钱退还。 (5月30日《海峡都市报》)

  见过殡葬服务公司的“乱收费”,但竟然乱到收取“红包费”,还是让人大吃一惊。自然,“红包费”不是孤立的。遗体存放15天,收费7330元,且“公示牌一个价,实际收的却是另一个价。”比如,公示的遗体冷藏费是每天110元,仅是实际收费的四分之一。230元消毒费,也比公示价格高出了80元。若按照公示价格计算,停尸15天,只需支付1800元即可,但实际收费却多出5530元,是公示费用的四倍多。不但实际收费比公示费贵得多,而且没有公示的费用也收了。像“小费”和“红包费”,根本就不在公示的收费项目之中。如此乱收费,怎是一个“乱”字了得?

  “红包费”被曝光之后,总要有人出来承担吧。于是,“老套路”就来了。是工作人员自作主张乱收费。处理的结果是多收的钱退回了,乱收费的工作人员将被处理。这样的结果只能说是欺骗不了谁,恐怕只能骗骗鬼。

  收取“红包费”真的是工作人员自作主张?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工作人员能有如此胆大?而工作人员收取的“红包费“是开出发票的,难道这发票也是假的?退一步说,有工作人员自作主张收费,那么收取的费用难道工作人员私分了?再退一步说,全是工作人员自作主张收费,难道公司不知道吗?如果工作人员可以任意收费,那还要公司做什么?毫无疑问,所谓的工作人员自作主张,只不过是托词,是在欺骗公众,是在侮辱公众的智商。

  不知道殡葬公司多了多少“红包费”?多收了多少费用?为何当地监管部门始终发现不了?说到底,殡葬公司之所以这么胆大,一方面是欺侮监管无力,另一方面是承包惹得祸。由于医院的太平间承包了,殡葬公司就有了“财源”,想怎么要收费都行。医院太平间承包导致的乱象我们已经领教过了。

  殡葬服务公司的“红包费”这起事件,最该处理谁?不难明了。拿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当“替罪羊”是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而这样的“内部处理”只不过是掩人耳目。唯有釜底抽薪,彻底抖露底牌,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受到严厉的惩罚,并且整顿公司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接受公众监督,才有望杜绝“红包费”。(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