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怂还是勇,关键时刻看家风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2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周惠带着孩子前往社区办理医保,手臂上醒目疤痕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对方的“逼问”下,她道出了实情。一场惊心动魄的救人壮举“沉默”了3个月之后,终于被“发掘”出来,一个英雄家庭浮出了水面。面对歹徒行凶,周惠和95后的大儿子周君栋没有选择“自保”避让,而是勇敢地夺刀救人,双双负伤。(5月30日中国青年报)

  2月5日晚,嫌犯喻某将合肥潜山路一家饭馆的老板娘杀害,随后潜至贵池路一家饭馆,伺机刺杀曾与其有过经济纠纷的老板娘倪大姐。当时,周惠带着大儿子周君栋和小儿子周金鑫,与好友柏发姑一家在饭馆聚餐。倪大姐上菜之际,嫌犯喻某破门而入,搂住倪大姐的脖子就捅。危难之际,周君栋抡起手臂从背后锁住喻某脖子,周惠也冲上去抓住嫌犯右手,柏发姑等人也围上去,同凶手厮打在一起。眼看占不了上风,凶手逃窜出门。

  面对歹徒行凶,周惠和95后的大儿子周君栋没有选择“自保”避让,而是舍命夺刀,见义勇为,使身中8刀的倪大姐避免了更大的伤害,经治疗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经能下地行走。然而,周惠母子双双被嫌犯刺伤。其中,周惠的右胳膊被划开一道长达十几厘米的伤口,静脉和肌腱被割断;周君栋的右腿被嫌犯狠狠地扎了一刀。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周惠母子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周惠母子回娘家养伤时,她一向严苛的父亲得知实情后,非但没有一句责骂和怨言,而是给予了女儿、孙子悉心的照顾。在周惠看来,这就是父亲对她最好的鼓励。母亲英雄儿好汉,正是家风传承中涵养出高尚的节操。

  很多人都在抱怨世风日下。并不否认,当下的社会道德领域,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美丑颠倒,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悄然滋长,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固然与社会大环境有关。但是,作为社会成员,我们每个人也都脱不开干系。

  正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每个家庭都是社会文明的“小气候”。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全社会成员道德水平的高低休戚相关。家风虽然只是一个家庭的“小气候”,却是民风、政风、党风的基础。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都重视家风建设,千家万户的家风都变好了,民风醇正、政风清朗、党风端正也就水到渠成。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抱怨就是一剂毒药,不仅无助于社会风气的好转,还能让人们的意志消沉,信心丧失,甚至看不到美好的未来。因此,与其抱怨社会风气不好,不如为改变社会风气拿出一些实际行动。具体到每个家庭,不妨从培育好家风做起。

  “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讲的。我以为,对于广大普通老百姓家庭同样适用。家风是家长潜移默化的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培育良好的家风,需要做家长的树立好榜样。周惠母子舍命夺刀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周惠的行为感染教育了儿子,儿子见义勇为就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说到底,还是好家风涵养出周惠母子的高尚节操。(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