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补过儿童节”招谁惹谁了?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8:2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正值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长沙市十余位平均年龄近60岁的大叔大妈身着小学校服,背上了卡通书包来到长沙柏乐园玩起了游乐设施,以此追忆早已逝去的童年。大叔刘志华表示,自己的童年没有游乐园,更没有过儿童节,希望通过此活动为大家补过儿童节。(5月29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一组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大爷、大妈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快乐。他们穿着红色的校服,他们背着卡通的书包,他们张开幸福的双臂。他们玩着孩子们才玩的碰碰车。可是“老人补过儿童节”的新闻也招来了非议。就在这条新闻的跟帖中,口水和唾液占据了90%以上,只有少数人为老人的快乐而快乐。

  吐口水的网友都说了些什么?跟帖者很多都是毒舌。有的说,老不正经快死了还玩这套。有的说,你们童年的时候没有儿童节真是吃饱撑的。还有的说,也好,只要老不死的不害人就行,不碰瓷就行,不跳广场舞就行。似乎这些老人都是万恶之源,是他们影响了年轻人的生活。

  老人补过儿童节,这只不过是一种童心未泯而已,他们不是为了向任何人显摆什么,他们只是为了寻找自己的快乐,他们招谁惹谁了?他们补过儿童节,为何就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我们对于这些补过儿童节的老人需要多些宽容和理解。一方面来说,这种活动并没有影响谁的生活,也不会破坏社会秩序。另一方面来说,这只是娱乐的一种方式,是对童年的留恋。也只有到了人生暮年的时候,才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再一方面来说,让老人们更快乐,祝福老人们的快乐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吗?

  谩骂者无非还是对老人抱有偏见。在他们的心里始终认为“老人变坏了”。诸多的社会负面报道,将老人推到了舆论的炮火之中。问题是,老人不该有个地方跳广场舞吗?问题是,老人不该有自己的快乐吗?问题是,所有的老人都是坏人吗?坏人里就没有年轻人吗?

  老人补过儿童节,其实是对快乐的诉求。这从一个方面还可以看出,适合老人的娱乐活动太少了。打开电视机都是卿卿我我的电视剧,打开收音机都是“擦干眼泪陪你睡”。我们的电视里有儿童频道,有爱情频道,有体育频道,有几个老人频道?我们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灯红酒绿的歌舞厅,可是有多少面向老人的娱乐场所?一个老龄时代,是到了关注老人业余文化生活的时候了。

  老人的晚年生活不该是“买菜做饭看孩子”,不该是“让卖保健品的陪着说说话”,不该是“寂寞的给警察打电话”。当老人补过儿童节的新闻跟帖多是恶毒语言的时候,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能永远年轻?是不是一辈子都不会老去?

  对老人补过儿童节多些善意理解,老人也别太在意这些恶毒的语言,自己开心就好。(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