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趁着未成年抓紧犯罪”是法治的忧伤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8:2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校园暴力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陕西省乾县漠西中学的教室内,三名学生暴力殴打一名学生。5月27日晚上,当地政府通报称,涉事学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班主任也已经被免除职务。(5月29日《京华时报》)

  这起事件的处理是及时的。当地教育部门很快就给出了处理结果,校长因为有领导责任被“绝不姑息”了;班主任负有监管责任,也被“绝不宽容”了。教育部门还责令这所学校深刻反思,要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再次发生。

  处罚校长,免职老师,他们也不冤枉。毕竟学生打人事件发生在学校,校长有领导不力的责任。毕竟学生打人发生在班级,老师也是责无旁贷的。但是,处罚学生打人的板子不能只是打了校长的屁股,不能只是打了老师的屁股。那些欺凌弱者的熊孩子又是如何处理的?

  在通报里是一个字也没有提及的,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是用某某来代替的。这也难怪,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这些孩子还没有成年,需要保护他们的名字,需要保护他们的利益,需要给他们一次做人的机会。我们也能想到的是,虽然警方也介入调查了,可是最终的结果也不过是教育教育、批评批评,然后让家长领走,告诉家长要担负起教育引导的责任。

  我们在保护这些在校园欺凌弱者的未成年人的时候,是不是也能看到被欺凌未成年人的眼泪?我们需要保护未成年人,这似乎早就成了共识。5月27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民间建议“降低入刑年龄”的呼声进行了回应,主要表达的意思是: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如果一味的打击就会丧失了教育引导的机会,让他们破罐子破摔,是没有好处的。这话一点也不假。问题是,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只能无奈的摇头?

  保护未成年人,不是放纵未成年人犯罪,不是让被欺凌的未成年人只能感叹:“只有成为欺凌者才能不被欺凌”。更不是让某些“校园灰太狼”说出:“趁着还未成年抓紧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于几十年前,一直没有大的修改。制定的时候划定的未成年范围或许是合适的。可是,眼下来看未必就是也合适的。比如古时候的17岁和现在的17岁能是一个概念吗?无论从身体角度还是从心智角度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小的时候,17岁还真懵懂,现在的17岁还懵懂吗?

  据5月29日的《市场星报》报道:安徽一位16岁的少年杀死了一位45岁的妇女。难不成因为他是学生,因为他是未成年人就能从轻处罚?就能也判处校长有罪?多少未成年人在学校里杀死了老师?老师已经很难管理好暴虐的熊孩子,解决问题还是需要改变社会环境,还是需要法律的提档升级,这个时候“降低入刑年龄”的呼声值得倾听和探讨。

  “学生打人处罚校长”板子不该只打领导屁股。意义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是作用不会太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