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活体葫芦娃”为何能骗人?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4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传一张疑似某地法院的一份判决书截图,这张截图显示:被告人王某于2015年6月至9月,在网上出售“活体葫芦娃”,诱骗多名被害人购买,并向其邮寄空箱子,告知发送的“葫芦娃”系具有隐身能力的“六娃”,共计骗取被害人36万元。

  (5月28日《现代快报》)

  这张疑似法院判决书截图,只截取了部分内容,不能获取更多信息。有人质疑是不是一次炒作?的确有这种可能的。不过,结合现实来看,也有很大可能。网络之上销售的比这还奇葩的商品也不少。就有后悔药、聪明汤、护身符、驱魔咒、风火轮稀奇古怪的商品。奇葩商品的龙头老大,应是N年前出现的“世界末日逃亡神器”,这个大圆球售价在50多万,竟然有100多人次购买。

  联系一下网上奇葩商品,我们还会怀疑“活体葫芦娃”吗?“活体葫芦娃”其实应该是存在的一种骗人商品。当如此天方夜谭的“活体葫芦娃”也能成功行骗的时候,岂能一笑而过?需要找到“活体葫芦娃”究竟长在了什么藤蔓上。

  第一条藤蔓:运营平台审批成摆设。看看网络销售平台都在销售什么,奇奇怪怪的商品已经琳琅满目。后悔药能够存在吗?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后悔药,那岂不可以实现时光倒流了,我们也就不需要为任何事情后悔了。问题是,这类奇怪的后悔药商品为何能摆到正规的网络销售平台之上?为何“世界末日逃亡神器”能够在这些平台火热销售?网络商品需要运营平台审批,审批成了摆设的背后,是运营商的唯利是图使然。

  第二条藤蔓:市场执法检查走形式。网络平台的放纵是为了利益,这倒也不奇怪,创办平台就是为了赚钱,他们唯利是图是为了自己。但是,我们还有市场监管部门,这些监管部门都是代表公众利益的。当聪明汤、护身符、驱魔咒也能成为商品的时候,执法部门是鞭长莫及还是视而不见?其实不是鞭长莫及,监管网络商品很简单,只要执法人员经常借助网络到销售平台上去看看,就能发现问题。更多的问题是视而不见,视而不见的背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嫌麻烦不想过问,一种是也跟着吃了骗子的供奉。

  第三条藤蔓:钱多人傻主动落陷阱。就像“世界末日逃亡神器”一样,一台就是50多万,谁能买得起?还不都是那些有钱人吗?吃饱了撑的人才购买这样的产品。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到来了,一个铁皮大球就能让你幸免?所有人都灭亡了,就你们几个有钱人活着还有啥意思?不是骗子太高明,而是骗子不够用。还有这个“活体葫芦娃”,“葫芦娃”原本只是作家随便编撰的,只是一部动画片,何来“活体”?这不是愚蠢至极吗?被骗也不值得同情,谁让你如此弱智呢?

  当然,“活体葫芦娃”背后的藤蔓还有不少,比如科普知识缺位,比如奇葩商品横行,有的竟然还有生产许可证,一如“高考的聪明汤”一样,不都是监管部门审批的吗?

  购买“活体葫芦娃”是大愚若智,以为自己很聪明,其实早就傻到家了。“活体葫芦娃”长在了什么样的藤蔓上?值得追问和思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