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暴力群殴客运员,上帝何以成魔鬼?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英国诗人丁尼生说过,暴力是盲目的野兽。那背信弃约的逃票者纠集人殴打客运员的暴行就是“群魔乱舞”的禽兽行为。

  据《法制晚报》5月28日报道,法晚记者今日上午发现,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昨日下午,湖南省沪昆高铁韶山南站发生一起“数十人暴力殴打高铁站客运员事件”。事件起因于两名旅客到达韶山南闸机口欲乘坐G1376次列车(15时45分开),而此时,列车已停止检票,且旅客未持车票,旅客刷身份证时,闸机显示无电子票(后查该两名旅客实名制购票记录为5月26日G1376次,韶山南-长沙南,票号:C029484,C029485)。

  “拿个鸡毛当令箭”,持过期票都想乘车,不是下雨天没打伞就是蓄意的挑衅。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选择与便利,但与高铁发展“匹配”的社会诚信和彼此尊重还没有完整的建立起来,一些妄图乘坐“霸王车”的“逃票族”释放的“负离子”悄然游走。

  长期以来,人们固有的“上帝”观念,使得有些人愈发变得肆无忌惮,飞扬跋扈,认为乘客就该高人一等,他们的要求就该被满足,哪怕是无理取闹,一旦这种期望遭到拒绝便恼羞成怒。这种天然的自我“尊耀”的意识让他们无视乘客的责任和义务。列车员与乘客在法律上首先是基于人的平等,享有同等被尊重的权利,其次才应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奈何这种尊重总是被人为的“本末倒置”,在自立的“贞节牌坊”里数落别人的不是。

  近年来,列车员被打的新闻令人迎接不暇,劳动者的成果被轻易的亵渎,尊严被肆无忌惮的践踏,而那些施暴者却并没有付出比之暴行更多的惩罚。施暴成本很低,就助长了一些人可以无理由的寻衅滋事打列车员、扰乱公共秩序,由此而造成的“破窗效应”还腐蚀了国民的诚信长城,实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要维护一条道德的底线,那条底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一个社会是有规则的,不是随性而为,也不是暴力可以解决问题的。施展暴力又无理由,只会自食其果,但是如此简单的道理,他们怎么能不懂,是他们很傻很天真,还是本来在那种环境里多了些戾气使然,文明的“冷眼旁观”?

  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维护正常的经济和社会运行秩序,对蓄意逃票、耍小聪明的“逃票族”建失信档案,以“零容忍”的态度维护社会最起码的诚信。显然这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铁路乘车的宣传,培育乘客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要让依法治逃票的制度影响力发挥出警示作用,提高逃票行为的处罚标准,让施暴者一旦有邪念产生便会被法律的震慑力控制住。

  铁路是公共资源,逃票者产生的恶劣影响势必造成其他正常购票乘客的心理不平衡和情绪累积,一旦这种情绪失控,铁路工作人员必然首当其冲,这不单单是铁路工作人员受委屈的问题,而是对于公平秩序的公然挑衅和践踏的问题。

  此恶劣之风若不及时刹住,这种盲目而又愚蠢的行为将会一次次掌掴法治社会的脸面和服务者基本的尊严。爱献生说,愚蠢的人经常显示厚颜的暴力。是啊,拿无知当个性,任性的背后恰恰反映了一些人对于铁路工作者居高临下的蔑视。工作本无贵贱,我们此时以“上帝”自居,或许在另一种环境我们也是服务者,也要看别人的脸色,将心比心,我们何来高贵的心理?

  当然,电话一呼,数十人的狐朋狗友可以满足发泄无理情绪的要求,但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作为“弱势群体”的客运员当时可以无助的被摧残,但是法律的脸面难道能够任由被撕扯?马克思说过,既然掠夺给少数人造成了天然的权利,那么多数人就只得积聚足够的力量,来取得夺回他们被夺去的一切的天然权利。

  而这种力量的获得就要依靠法律制度发挥的效力,就要制度“搭台”,诚信“唱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