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少年婚姻不能止于无效的说教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8:0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一个微信和视频,是关于吴川吴阳镇某中学一对中学生举行婚礼,男孩子16岁,女孩子14岁。经多方确认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为了保护这一对未成年人,本报(湛江日报)不想过多的报导及从伦理方面来论说这件事情,仅想就此事作法律及心理方面的一些探讨,希望可以给读者提供一些有正面价值的东西。(5月27日 《湛江日报》)

  又一桩少年“婚礼”被媒体曝光。对于这场婚礼,相关法律部门表示,因为没有达到法定婚龄,此婚姻无效。此回答可谓很专业。但是,如果仅仅到此为止,也只能是答对了一半。面对少年婚礼的潜在危害,该如何破解,家庭、社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又该如何互动,才更应该引起反思。

  显然,在这起少年婚礼中,家长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劝诫,甚至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给少年婚礼带来了系列扭曲认识。涉事男孩认为,领证了也是两个人在一起,不领证也是两个人在一起,领证了两人的感情也是一如既往。对结婚能够给予对方什么时,涉事少年并没有清晰的认知。这些认识,恰恰是家长这一关口没有把握住。倘若家长能够告知婚姻的家庭意义,社会意义甚至还有法律意义。少年就不会对婚姻有如此草率和无知了。

  少年婚礼的举办,对于这对“新人”来说,表面上过上了新生活,组建了新的家庭,事实上,这些少年,仍然需要成年人的照顾。有媒体曝光,十四五岁的妈妈,尚且还需要被大人照顾,此时当了妈妈,更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有的少年结婚之后,为了生计,不得不到外地打工,成为新的打工族之一,而对方则成为留守“妇女”,重复着父辈们那样的日子。

  少年婚礼的存在,是未成年人学业荒废的再曝光。只有那些错学的未成年人,才在家长的怂恿下,社会的裹胁下,迈入了少年婚礼的行列中来。而此时他们的年龄和身心,尚未发育成熟,仍然处于受照顾的年龄段。少年新人的增加,只不过是

  然而,少年新人并非是个案。在广东、广西、四川等省份一些偏远贫困山区,少年新人的现象,有逐渐回潮的趋势。原来少年新人的出现,是封建传统认识使然。当前的少年新人现象,则受制于婚姻男多女少、婚礼花费居高不下等的挤压因素所致。倘若再加上“读书无用论”等因素的裹胁,少年婚姻就更有了所谓的理由来支撑了。

  面对无效的少年婚姻,法院等部门给出的无效说当然符合法律规定。但是,如果仅仅止于无效说,就缺少了法律的社会担当。毕竟,对于无效,法律应该有提前介入的温情。虽然法院等部门不能主动以案件形式介入,但可以以少年关爱等形式,以社会课堂等形式,加大对错学少年及家庭的宣传,消除这些家庭的错误认知,把少年从少年婚姻中解脱出来。

  十四五的年龄,正是学习、成长的黄金年代,婚姻家庭的重担,不应由此时的少年来担当。只有职能部门多多留心,多伸一把关爱之手,家庭把眼光看的更远一些,少年婚姻的荒唐事才能画上终止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