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岂能让“标题党”搅局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7:5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营救成功”,曹保红给朋友发了条微信,又一连发了三个呲牙状的笑脸。此时,他浑身湿透了,新买的白衬衣染得五颜六色,裤腿上沾满发臭的淤泥。曹保红说:“我不能眼瞅着一个人去死吧?该出手得出手。” (5月27日三秦都市报)

  今年39岁的曹保红在西安阿房四路卖胡辣汤,兼职跑出租车。5月25日上午9点多钟,他开车去菜场买菜,走到阿房一路一座桥边时,看见河两边围满了人,有人拍照,有人起哄。曹保红跑到岸边一看,有个女的在河中间,大半个身子都被淹了。女子距离他不到10米远,他喊了一句,女子回了回头。曹保红看她还能回头,心里踏实了,赶紧下河救人。

  由于曹保红及时出手相助,轻生女子最终被成功营救上岸。据了解,事发当天是该女子的生日,夫妻二人因家庭矛盾闹了点小别扭,该女子一气之下跳了何。她丈夫第二天对记者说,“已经解决了,没事了,现在人心情已经稳定了,谢谢好心的大哥。”

  女子轻生,餐馆老板出手相救,这本来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好事。三秦都市报以《路遇轻生女 餐馆老板跳河救人》为题进行了客观报道。然而,有网媒在转载这一消息时,将新闻标题改为《女子轻生跳河身体淹没大半 围观者起哄拍照》,并被至少40家网媒转载。

  标题标题是揭示和评价新闻内容的最简短的文字,又被称为新闻的眼睛。新闻标题的制作大有学问。好的新闻标题,不仅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还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强化阅读效果。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很重视新闻标题的制作,力求生动传神,抓住读者眼球。

  非常遗憾的是,有部分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在制作新闻标题时,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不时出现一些低俗化、暴力化、色情化、甚至扩大化的新闻标题,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今年4月,上海冠生园董事长在河南云台山被石块砸中,不治身亡。有网络媒体竟然制作了《上海冠生园董事长被猴子弄死》的新闻标题。

  “标题党”肆无忌惮,践踏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污染新闻环境,对广大读者来说也是一种戏弄和误导。某些网络媒体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标题党”问题上屡教不改,主要原因就是将点击率视为“救命稻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忘记了媒体的社会担当。

  媒体的影响力,首先来自其公信力,公信力取决于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新闻标题终究是为新闻内容服务的。以偏概全、无中生有、误导公众的新闻标题,不仅令读者深恶痛绝,也必然让媒体失去公信力。

  2013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恶意篡改新闻标题”是重点整治的违规行为之一。时隔三年,依然有媒体我行我素,恶意篡改新闻标题,不能不让人感到担忧。如果任由“标题党”搅局正能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然要打水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