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顾危险围观火灾是漠视生命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1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5月25日下午4点15分左右,杭州市沈半路城北灯具市场发生火灾,杭州消防调派9个中队共29辆车赶往救援,火势被控制,无人员伤亡。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附近道路交通管制,大量群众在现场附近围观。不少市民还不顾危险,爬上火灾现场相邻的一幢居民楼顶围观,保安发现后及时制止并劝离,但仍有人不愿离开,险些引起冲突。(5月26日《央广网》)

  发生火灾,火灾现场就充满了诸多的危险,一不小心可能就要中招了,而且救火,是很专业的事,如果不参与救火而滞留于火灾现场,就要妨碍消防人员救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如果不是救灾人员,就该远离火灾现场,可谁能想到,竟然出现不顾自身危险围观火灾的怪象,即便是被保安制止并劝离,仍不愿意离开,甚至还要和保安生冲突,如果的发生冲突,这会雪上加霜,使救火变得更为复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火灾更让人寒心更让痛。

  为何不顾危险也要围观火灾?一方面是难得发生火灾,以前没有看过火灾,现在机会难得,自然不放过,自然也少不了拍些照片发微信朋友圈,可以在朋友面前有一种“现场感”和“成就感”,极有可能也会获得很多点赞,另一方面总觉得自己是围观者,现场有许多救灾人员,自己不会受到伤害。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也就产生了众多的火灾围观者。他们在围观中拍照在围观中嬉笑,恐怕是不会觉得自己会妨碍到救火,更不会觉得被困人员会有多害怕有多难受。

  4月15日,一段拍摄男子大火中被困防盗网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点击量高达数十万次。在这段约42秒的视频中,花都一名男子被大火困在阳台,他多次试图砸开防盗网,口中呼喊着“救命”,声音十分凄厉。这段视频让“消防哥”怒了,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进行言辞激烈的回应,“强烈唾弃这条视频的拍摄者”,接连针对此事发了9条微博,从而引发网友关注。面对熊熊大火,或许我们无能为力,或许我们只能作为旁观者,但拍这样的视频,却仍然让人觉得心寒。

  不顾自身危险围观火灾,是漠视生命的表现,既漠视了别人的生命,也漠视了自己的生命,如果因为围观火灾而丢掉了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羞耻的事。其实,这么多人围观火灾,且爬上火灾现场相邻的一幢居民楼顶围观,这已经是相当危险了。火灾中极易丢掉生命,像看戏一样围观火灾是多么残忍的事。可这样残忍却不是第一次出现。有人要跳楼,人处于危险之中,可楼下却是围观了太多的人,看到跳楼的人还在犹豫不决,竟然一起起哄,引得跳楼者不得跳。看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在你面前消失,这对于一些围观者来说,是极其刺激的事,而不顾自身危险围观火灾,何尝不是在追求生命凋谢的“刺激”,血的“刺激”换来的是一声声尖叫,这是多么痛的一幕。

  不顾危险围观火灾,将围观者的“病”态发挥到了极致,这该引起社会的警惕了。围观者“任性”到这般地步,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更应该反思。(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