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欢庆儿童节也需严把“质量关”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10: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好“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同时要求紧紧围绕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5月25日《人民日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很多部门单位正在筹划节日庆祝相关事宜,特别是在学校领域,大大小小的活动项目缤纷而至,训练、预演、彩排……校园景象热闹非凡。诚然,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只不过,我们在举办庆祝活动的过程中,千万别忘记节日本身的“应有之意”,既要注重内容和形式创新,又要满足质量效果;既能使人感受喜庆“温度”,又要让节日活动有一定“深度”。

  欢庆儿童节,还需搭建“生命之桥”。国际儿童节的设立初衷,本就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事业良性发展。因此,关注儿童的生命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在节日庆祝过程中,亦者在节目预设时,除开常规的歌舞表演之外,也不妨多一些生命教育的内容,引导孩子们更加珍视生命健康。比如,可以增加体育竞技项目,可以开办生动的讲座,可以发表主题演讲,还可以通过观看宣传教育影片等方式,为孩子搭建起“生命之桥”,增强他们的生命意识,激励他们健康成长。

  欢庆儿童节,还需与美德相融。通常情况下,造成儿童节庆祝“奢华有余”而“深度不足”的原因,主要缘于两方面。一种观点认为,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乐园,只要他们能尽情享受开心与快乐,就算是完美的,于是,庆祝活动浮于表面,孩子们看似快乐了,但总感觉有遗珠之憾。还有一种情况,少数学校为了展示所谓的“教育风采”,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好好表现,以此获取家长的认同,于是,节目编排往往以“豪华阵容”亮相,人们在拍手称绝之后,终究难掩失落之感。故而,我们倡导的“六一”庆祝活动,不论是在主题选择上,还是在节目内容的编制上,融入美德教育很有必要,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快乐之时还有所收获。

  欢庆儿童节,还需与感恩同行。其实,在很多孩子们看来,这个特别的日子,不过是自我放纵的大好时机,他们向父母索要礼物、求得欢心、不胜不休,难免兴起攀比之风,让节日内涵显得很苍白。从情理上讲,儿童节本来就属于孩子们的开心乐园,家长满足他们的愿望,投其所好更是无可厚非。比如,添置一套新衣服、买回一个小玩具、或者经历一次陪伴游玩,只要孩子们感觉快乐,家长感觉欣慰,都算是一种好的庆祝方式。然而,我们在向孩子表达爱心时,却又不能毫无原则地给予满足,还需适时引导他们读懂爱心奉献、懂得自我尊重、懂得感恩与回报,这样的节日庆祝才更有意义。

  可以说,欢度儿童节是孩子们享有的权利,我们会义无反顾地给予爱心关切,陪伴他们在快乐中度过美好时光。但与此同时,我们过庆祝过程中,还得严把“质量关”,让孩子们明白,他们究竟需要什么、将会得到什么、又该做些什么。不论怎么说,父母对孩子的爱心付出,都必需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那么,开展有目的、有“深度”的节日庆祝活动,正是教育孩子珍视自我、引导孩子求真向善、培养孩子心胸和气度的最佳时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