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毕业“抱娃族”频现 是“着眼未来”还是“迫于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10:2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费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抱娃参加毕业典礼、大学已生二胎……临近毕业季,一些大学生的为人父母身份逐渐浮出水面。有的称,“上学期间生完孩子,今后找工作还能成为优势”,也有的坦言,“我们什么都没准备好,却带孩子来到了这个世界”。(5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大学期间不搞对象”是大学生们的“座右铭”。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大学期间谈恋爱,甚至是结婚逐渐被大众所接受。在笔者看来,这不仅说明我们的舆论更加宽容,更反映出了社会的温情和人性。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这其中就包含了毕业“抱娃族”。他们在大学期间不仅完成了恋爱和婚姻,更孕育出了新的生命。如此“创新”之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些为人父母的大学生,特别是女性坦言,之所以会选择在大学期间结婚生子,是为了能在毕业找工作之时拥有优势。生了孩子,也就打消了用人单位招人时的一些成本顾虑。表面看来,毕业“抱娃族”是在为毕业后的就业“精打细算”,是“着眼未来”的表现。然而笔者却认为,如此“着眼未来”的背后是深深的无奈。

  众所周知,劳动力市场中对女性的歧视问题由来已久。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使得其在求职过程中承受了更大的社会压力。一些或明或隐的“男生优先”不知打碎了多少未婚女性的求职梦,而已婚已育女性却是职场招聘的“香饽饽”。在笔者看来,是残酷而激烈的就业环境,迫使一些大学生选择在大学期间结婚生子,以期待在毕业之时获得就业“先机”。毕业“抱娃族”其实是在用自己的人生和孩子做“赌注”,去赌一个美好的职业前程。其中无奈让人心疼更发人深思。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人生的权利。对于大学生做毕业“抱娃族”的选择,我们没必要苛责。但我们能做的是努力改变现有就业环境对于女性的“歧视”,以免更多的大学生为了就业而选择盲目婚育。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就业歧视特别是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并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相关赔偿标准,以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不想、不能歧视女性,让吸纳女性就业成为企业的法定责任。与此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用人成本。通过建立生育基金等制度,以费用补贴的方式补偿企业损失,并适当给予招录女工的用人单位以奖励和政策优惠等,以提高企业招聘并留住女性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最后,愿每一个毕业“抱娃族”的婚育选择都是基于“爱情”而不是迫于就业压力的“无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