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甩老族”的出现彰显教育缺“孝”之弊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15:1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辰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支付一段时间的费用之后,就不管不问了,这样的子女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甩老族”。前段时间,外地一些养老机构发生多起“甩老”事件,老人家属无一例外都是欠费玩失踪,养老机构又不能把老人赶出去,只能贴钱照顾。其实像这样的“甩老族”在郑州也有,而一些民营养老机构本身运营就困难,在遭遇这些违背诚信的“甩老”行为之后,不仅维权困难,经营更是雪上加霜。(5月24日 荆楚网)

  老人穷其一生为了家庭和子女而奋斗,最终被送到了养老机构本就让人觉得十分可怜。当然,由于现在生活压力的原因,很多儿女无暇照顾老人,迫不得已选择了养老机构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可是有的子女居然做起了“甩老族”,其行为可以说是忘恩负义,且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其实,对于养老方面问题,国家已经出台许多相关的政策和对子女约束的法律法规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但是,还会有“甩老族”的出现,是否应当从其它方面入手,考虑孝道问题呢?

  前不久有网友上传了一条微博称幼儿园老师承认打孩子,家长大哭狂扇老师耳光。无论是什么理由打人确实有错,不过,这位家长对子女的爱是令人感动的。家长对子女的爱都是那么无私又是那么自私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得到最好的东西,不能受到一丝一毫的委屈。更有甚者只要孩子喜欢的就一定满足,然而,这样的教育模式可能会培养出孩子以我为中心的心态,让孩子觉得父母给予的都是应该,少了感激之心,自然也就不会有“孝”的意识了。

  而在学校里,日趋激烈的竞争早就已经存在,虽说国家早就强调素质教育,可纷繁复杂的考试仍然是挡在孩子前进路上的最大考验。因此,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自然对于学生尊老爱幼意识的培养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

  即便如此,“甩老族”的出现已经充分说明目前国人孝道缺失问题已达到必须治理的地步。虽说,履行孝道是成人的责任,不过从教育入手也是十分必要的事情。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就是说,父母首先应该为自己的儿女做好榜样,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不做“甩老族”。而学校教育中也不能让“孝道”缺课,加强对孩子对孝道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他们具备对父母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政府部门也要加强对赡养老人义务的宣传,引导子女履行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都说百善孝为先,其实,我们中华民族一直把孝道看得非常重要。无论古时举孝廉还是官员回家丁忧守孝之说,都体现了国家对孝道的重视。而且,孝道也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要方式,试问一个如果对自己父母都不闻不问的人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呢?。所以说,加强孝道的教育,提高人们对父母的尊重意识,让每个人都能主动的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国家的培养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