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甩老族”,叩问孝道与良知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12: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支付一段时间的费用之后,就不管不问了,这样的子女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甩老族”。前段时间,一些养老机构发生多起“甩老”事件,老人家属无一例外都是欠费玩失踪,养老机构又不能把老人赶出去,只能贴钱照顾。而一些民营养老机构本身运营就困难,在遭遇这些违背诚信的“甩老”行为之后,不仅维权困难,经营更是雪上加霜。(5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为全社会所关注。在我国,居家养老、政府养老、社会养老构成基本的养老方式。一些子女实在忙不过来,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算是情有可原。但是,把老人送进养老机构,不代表就此断绝了跟老人的关系,老人还是自家的老人。然而,一些子女却当起了“甩老族”。“子不嫌母丑,儿不嫌家贫”,不管怎么说,儿女都不应该甩掉跟自己有着血脉亲情的老人。

  “甩老族”,缺失的是孝道与良知。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其实在孝道上已经有所亏欠。对送进养老院的老人不闻不问,这样的儿女缺失的不光是孝道,还有自己的良知。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代就曾有缇萦救父的佳话。今天的国人,孝敬父母应该是理所应当。“甩老族”欠费玩失踪,这是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包袱。这样的儿女,还有什么良知可言?父母为了儿女的成长,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临到人生末年,却被儿女弃之如敝履般扔在养老机构不闻不问。这样的儿女还对得起生养自己、培养自己的父母吗?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儿女都不应该遗弃自己的父母。赡养老人是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遗弃父母已经触犯了相应的法律,应当受到法律制裁。

  儿女欠费玩失踪,这些儿女真的那么缺钱吗?他们能把老人送进养老机构,肯定不缺那么几个钱,缺失的是对父母的一片感恩之心。他们因为工作忙、因为要忙于生计,没有那么多时间照顾父母。然而,不管怎么忙,都不应该忽视了家庭建设。“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有的人父母在世时不好好孝顺,父母不在了却追悔莫及,这只能算是伪孝子。中国古代有一部儒家经典著作《孝经》是专门论述孝道的。孝道已经融入了中华文明的道德长河,成为人们道德基因的一部分。“甩老族”受到网友的抨击,这说明孝道这一基本的人伦规范是不能违背的。每个人都会老去,“甩老族”今天这么对待自己的父母,如何给自己的儿女树立好的榜样?就不怕日后他们的子女也这样对待他们吗?

  针对“甩老族”,相关方面应当齐心协力来治理。对于“甩老族”,可以进行道德教化,大多数人是能够迷途知返的。对于那些死教不改、冥顽不灵的人,应当启动法律追责程序。“甩老族”,欠费玩失踪,其实也是不诚信的表现。养老机构可以将其信息交由相应的征信部门,将这些“甩老族”纳入黑名单,让“甩老族”在社会上处处碰壁,倒逼“甩老族”回归道德正途。

  “甩老族”,叩问儿女的孝道与良知。但愿“甩老族”能够迷途知返,但愿每个人都能孝顺自家的老人,共同营造尊老孝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