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滥留“求情”字条只会稀释人性化执法的政策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9: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交警同志,我家就在沙沟镇西院村,今天刚好出差路过,实在做不到过家门而不入,我就停一会,望交警同志通融一下,千万别拍我”。这是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的一辆违停轿车上贴着的“求情”字条,落款是“急切见到父母的人”。(5月24日大众网)

  出差途中,为了顺便回家看望父母,这位任性司机留下一纸“求情”字条之后就将座驾随意停放在高速路上便扬长而去。如此奇葩字条,多少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也让出勤的交警左右为难。同时,这位署名“急切见到父母的人”也因为这张“求情”字条而一夜爆红,这可能是当事车主当初留条求免罚的时候所始料未及的。

  也许会有部分网友为这位车主的拳拳孝心所感动、所震撼,但是这张“求情”字条在让人哭笑不得、喟叹奇葩的背后,却揭示出一个严肃的社会命题与沉珂陋习,那就是过度消费甚至恶意透支人性化执法的政策红利与善意的社会现象。

  为了彰显执法为民的人性化理念,保证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少地方都对交警等一线执法人员给予了一定的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如果遇到市民因为紧急情况而轻微违法的行为,首次可以给予口头警告开具提示单而不予处罚,这不仅体现了职能部门的人性化关怀,富有人情味与社会温情,也传递着一种社会信任,有利于缓和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与对立情绪。由此,全国范围内也出现了不少交警免罚违停司机的案例,比如接送病人的救护车、承担紧急救援任务的消防车等等。

  然而此“紧急”非彼“紧急”,尽管这些“求情”字条的背后都有着“情况紧急”的相同之处,但本质上却大相径庭,实际上新闻中这位车主并非遇到了像救护车一样的紧急情况,而只是想顺道回家探望父母罢了。如果说那些承载病人生命希望的救援车辆尚且能够获得交通部门的免罚“优待权”,能够赢得执法人员的信任与理解的话,那么类似新闻主人公这样为了一己之私,伺机钻政策漏洞的做法,不但不该求得通融与谅解,反而还应课以重罚,加大加重对这种漠视国家法纪、过度消费甚至恶意透支人性化执法政策红利的不良行径的处罚力度。否则,就是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种变相包庇与纵容。

  根据以往的经验与教训,高速路本就车流量大、车速快,在高速路上违法停车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可谓是一大“马路杀手”,更何况根据当地巡逻民警拍照上传的违停记录,当事车主已属“惯犯”,事情曝光之前就已多次违法占用高速车道,在留下“求情”字条之后还单方面撕毁书面承诺,并非像“求情”字条所说“就停一会”,而是长达六个小时。尽管在主观上这位车主不存在扰乱交通秩序的故意,但客观上却已经对他人的出行安全构成了威胁,这不仅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漠视,也是对社会秩序与公共利益的蚕食,极有可能酿成重大的交通安全事故也说不一定。

  所以说,滥留“求情”字条最大的危害,不只是稀释人性化执法的政策红利与善意,还会透支整个社会的信用度与公平正义,尽管国人的驾车习惯还远未到文明、自律的程度,但只有人人敬畏法律、敬畏社会规则,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人性化执法的政策红利,才能养成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