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拍视频扔鞋子”不是劝导不文明的“正义”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5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公共场合,若遇见有人脱了鞋袜,四仰八叉地躺在公共座椅上,你是否会觉得该行为不妥?那么,你是否有勇气上前劝导?有一个年轻人,他选择了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并录下了视频。这几天,这则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传播,引起了网友们广泛讨论。视频拍摄于厦门机场候机厅,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谴责不文明行为,情绪激动甚至几度哽咽。视频最后,男子愤怒地将一名熟睡中的中年乘客鞋子扔进了垃圾桶。 (5月23日《海西晨报》)

  国人的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脱袜仰躺……均属司空见怪,对于公共场合的不文明,作为“旁观者”,可以劝阻,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然而,那名年轻男子采取的却是拍视频,情绪激动甚至几度哽咽,最终竟然将不文明者的鞋子扔进垃圾桶,如此“暴力”已经背离文明,接下来恐怕是一场“争吵”,也会影响到周边的人。显然,这不是劝导文明的“正义”,这种极端的处理方式是不足取的。

  据了解,机场在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比如在大屏幕上播放文明旅游的宣传片,工作人员看到不文明行为会给予劝导,不过,这些方式的作用是有限的,一方面机场方面只能口头劝导,并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更没有处罚的执法权,另一方面对于不文明的乘客,不能以暴制暴,如果劝阻的多了,想必乘客也是能够听得进去的。

  应该说这个年轻人对不文明行为不满,其心情可以理解,的确,当我们看到如此不文明行为,会觉得难受,情绪也会变得激动,但毕竟对方是成年人,只能以文明的方式劝阻。如果以暴制暴,结果是适得其反。这个年轻男子拍了视频,放在网上,显然是侵犯了视频中相关人员的隐私,况且这个年轻男子也无权这么做。

  如何劝阻不文明行为?一种方式是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工作人员毕竟受过相关训练,在处理不文明行为方面也有一定的经验,另一种方式是好言相劝,如果对方一定听不进去,也可以寻求周边人的帮助,但不管是采取何种方式。决不能采取极端的方式。因为这会激化矛盾,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需要指出的是,当面对不文明行为时,其心态需要平和,不要将责任全推给别人,比如机场工作人员不管或是不敢管,周边群众太冷漠等等。其实,周边的人也是有权保持沉默的,我们也不能将别人的沉默当作是“纵容”。只不过,大家出门在外,许多人并不想惹事。

  最后,可能这几个不文明的乘客是由于身体太累或是不舒服,需要休息,但却找不到更好的地方,或是有舒服休息的地方却收费昂贵,以致于这些乘客要如此不文明,对此,我们也不必一味地认为出现不文明行为就是不可饶恕的。这种想法其实也是极端的。

  对于不文明行为,需要有正义感,需要有人站出来对其说“不”,但在说“不”的时候,却需要采取文明的方式,不能走极端,如果自己不文明,如何去感化、教育不文明的行为呢?当然,机场也可以在调查清楚之后,在劝阻无效之后,将不文明者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出行,这也是可行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