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靠报纸证明活着”是为民服务的心“已死去”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5月23日《长江日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龄津贴只是其中的一种表达方式,这原本是充满暖意的举动,但是却在“靠报纸证明活着”的复审方式下,让人觉得很不舒心,很不顺心,甚至是闹心。

  高龄津贴是一种人本关怀,但是却需要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显然又是一种新型的奇葩证明,只不过形式上有所变化而已,毕竟这个证明看起来是很好完成的,一张老人手持报纸的照片足已,看起来也并不难。

  看起来这就是拍张照片的事,为民且不说这个证明很奇葩,我们就说这“高龄津贴”的对象,都是老年人,这行动不便不说,还要为了拍照而奔波,这本身就是一种“累赘”,如果老人自身无法完成,只能由家人完成,这还是无法避免地要跑来跑去,只不过对象变了。

  其实,站在大众的角度,“证明自己还活着”的确是需要的,毕竟这高龄津贴不是谁都可以领的,也需要防止那些人不在钱依然在领的情况发生,但是,“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方式有千万种,为何却要选择这一种让人闹心的方式呢?

  要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其实更需要的是从干部的角度出发,“证明自己还活着”可以打一通电话,也可以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还可以干部亲自走出办事点来访问,这些方式都是证明老人还活着的方式,更会比“靠报纸证明活着”的方式好。

  从“靠报纸证明活着”的工作模式,我们不难看出作风上的懒,思想上的懒,映射在行动上就更是懒也是奇葩,这是为民服务的心“已死去”,根本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

  一份证明,既可以让人暖心,也可以让人寒心,为何要选择后者而不选择前者呢?在创新服务方式,改变服务态度的当下,是不是应该让沉寂的为民之心再次沸腾起来,才能走出“靠报纸证明活着”的揪心方式,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才能温暖民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