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报纸复审法”不必抡“道德大棒”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13:2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督办》节目短片中,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5月22日 《长江日报》)

  与前一段时间“女儿为瘫痪母亲补卡遭拒,银行称‘必须本人办理’”新闻中银行的做法相比,民政工作人员的“报纸复审法”还是有些许进步的,所以,不必一上来就义正词严地驳斥新闻中的复审方式。

  如果说,银行的做法造成了当事人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伤害,那么该民政工作人员的做法只是让当事人心理上感觉“膈应”,但最起码避免了当事人“舟车劳顿”。其实,持当日报纸拍照的复审方式,有其现实原因,一是有些老人行动不方便,二是有些老人在外地无法赶回,可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

  有人也许会问,真的无奈?不能靠大数据吗?但前提是大数据库要建起来,而且大数据库中当事人的信息是准确的;还有人会问,不能上门认证吗?但前提是当事人就近居住。

  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当然要以办事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兼顾效率与公平,不能因为提高认证效率就降低复审的严肃性,也不能因为复审让好事变成“麻烦事”;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也不能一直待在办公室坐等复审者上门。这就需要公共服务提供者有足够的智慧。

  对于复审需要持当日报纸,不必抡起“道德的大棒”,在与其他部门信息互通后,确认当事人没有在“大数据”中,而且当事人又在外地居住的,可以把“报纸复审法”、“视频连线法”等作为一项补充性措施,适当用之。

  当然,方式方法上要更加人性化一些,要把充分关心老人“津贴是否足额及时发放?”“生活上还有没有其他困难?”等作为出发点,不能把复审演变成单纯的“证明活人还活着”。

  如果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当然会觉得“报纸复审法”不可理解,尤其是再与极易调动公众神经的“证明活人还活着”联系上,当地民政工作人员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不可否认,这种方法有待改进,但还毋需抡起“道德大棒”进行一通乱打。对于公共服务的“智慧小萌芽”,社会各界都要给予适当的生长空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