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哺乳快闪”呼唤文明公益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7: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福建福州,百余名母乳妈妈齐聚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在“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之际,举行主题为“勇敢喂爱为爱勇敢”的“哺乳快闪”活动。同时,希望引起社会重视母乳喂养,呼吁公共场所设立更多的母婴室,为母乳妈妈们提供便利,营造“关爱女性、母婴亲善”的环境。(5月22日东南网)

  快闪,顾名思义是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本意是指志同道合的人在同一地点和时间,出人意料的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它行为,然后迅速离开。目前有两大类模式,一种为了纪念,一种为了娱乐,此次福州百余名妈妈的“哺乳快闪”属于前者,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并不属于快闪,因为活动属于有组织有纪律并且带有很强目的性。

  无独有偶,2015年8月1日,50余位昆明妈妈齐聚当地西寺广场进行了一场“哺乳快闪”活动,同日,88位中外“辣妈”在上海也积极响应,金茂大厦观光厅也举行了母乳快闪活动。即便存在过如此多的“哺乳快闪”,公共场所推进母婴室建设的进程也并没有多大改观,一些公共场所中的母婴室仍然存在盲点,或者说是形同虚设。于是乎,在公共场所推进母婴室建设的呼声此起彼伏,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哺乳快闪”的效果还是不尽人意。

  当然,原因并不在活动本身。它的出发点是没有错的,只是可能触及到了人性的隐私,才引起了旁观者的热议。然而,对“哺乳快闪”是否属于商业炒作没必要过多讨论,与其去强调公益服务的效果最大化,还不如去善待此举的出发点,每一份爱心和善意都值得被呵护,可能对于公众的情绪没有考虑周到,但是只要出发点和结果没有错误,谁又能说这不是在做公益事业呢?

  与之相呼应的,则是近年来,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呈快速下降之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6个月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1998年的67%下降到了2008年的27.6%,城市里甚至只有16%。数据不能代表全部,但却可以反映一个事实,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下降,既有母亲身体的原因,也存在公共场所哺乳室的缺失,而此次“哺乳快闪”活动既能促进更多母亲获得母乳知识与经验上的支持,又能鼓励和帮助更多家庭科学哺乳、快乐育儿,我们为何不多一点善意的掌声呢?

  值得强调的是,“哺乳快闪”值得提倡却不值得推广。它的效果,可能还比不上一间哺乳室的建立,但是我们争议的中心不该是“哺乳快闪”是否昙花一现,而是要去思考公共场所哺乳该如何避免尴尬,先由政府建起便民的公共场所哺乳室,在保证安全以及不伤风化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民间创意,同时提升公众的公共意识,只有这样,尴尬和矛盾才能化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