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免费疫苗”变“付费打针”玩啥猫腻?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8:3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郑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出《关于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的公告》。适龄儿童从2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就应定期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俗称“糖丸”),而且接种是免费的。可昨天,有多名郑州市民称,给孩子接种该疫苗时被告知免费的糖丸缺货了,只能付费打“灭活针”,一针173元钱。(5月17日大河网)

  今年4月底,国家卫计委发布公告称,从今年5月1日开始,以往“吃四次糖丸”改变为第一次打“灭活针”,后三次口服“二价OPV”(糖丸),只是这种糖丸不再是“三价OPV”,而是“二价OPV”。按规定,不管是打“灭活针”不是吃糖丸都是免费的。而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市民不清楚新政的情况下,以免费“灭活针”缺货为由,向民众收取费用,这是一种强盗行为。

  对于一些地方把“免费接种”改为“收费打针”的问题,郑州有关负责人称,现在,以前常用的“三价OPV”糖丸已开始集中回收、销毁了,“二价OPV”面临缺货状态,免费的“灭活针”也是缺货的。也就是说,目前郑州市场上已经没了免费的脊灰疫苗,只剩下付费的“灭活针”。在疫苗没到位的情况下,就推行新政,这是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疫苗缺货是有关部门失职造成的,与家长无关。再说,卫生部门明明有可以接种的“灭活针”,有关部门硬说是免费的“灭活针”断货,人们不知道免费的“灭活针”与收费“灭活针”有什么区别,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卫生部门完全可以用“缺货”为由,对任何一种免费疫苗进行收费,这不是把国家的“免费接种”变成了“收费接种”了吗!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而且接种时间是有期限的,过了接种的最佳时间就失去接种的价值,因此,民众是无法选择的。一些地方把原本应该免费的疫苗接种成了收费接种,是一些地方利用疫苗接种方式调整之机浑水摸鱼。他们故意装糊涂,不向民众说明,还以免费疫苗缺货为由,利用民众的爱子爱女心理,收取疫苗打针接种的费用。这些费用虽然不是太多,但关乎着政府的形象和诚信,说难听一点,这种行为是地地道道的诈骗行为。

  让家长知道孩子接种疫苗的新政,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义务。而有关部门在出台新政后,存在着宣传不力的问题。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把这一新政策通过新闻媒体等进行宣传,就会让这些卫生服务中心无空子可钻。再说,现在新生儿出生后,各种信息都比较齐全,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发手机短信,或者邮寄宣传资料等让家长熟知这一政策,宣传不到位就是失职和渎职行为。

  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疫苗接种新政,随意把“免费接种”改为“收费打针”,说明有关部门存在着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方面到上面领取免费的疫苗,拿着接种补贴,另一方面又向民众收取费用,对于这种不择手段的行为,有关部门必须对此进行严惩,除了查明收取的费用的去向外,还必须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另外,必须尽快把免费疫苗落实到位,不给一些人将“免费疫苗”变“付费打针”寻找借口。(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