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谎言堪比剧本,别只怪电视剧“狼来了”
http://www.scol.com.cn(2016-5-12 9:0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想上学,说自己被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喂了药;怕被爸爸打,费尽心思写下四次被“抢钱”经历;500元压岁钱充Q币,谎称自己回家途中被抢劫;不想分手,说自己脑子里长个瘤……这些谎言,都是从孩子的嘴巴里说出来的。你可能好奇,现在的孩子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其实,谎言起于模仿,电视上谎言越来越“精彩”,孩子的谎言技能也在向剧本看齐。(5月11日 《海峡导报》)  

  “我被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喂了药,头晕恶心腿发软”,“回家途中被抢劫了”,每一个家长听到这些话,都会心惊肉跳、腿脚发软。但,即使最终这些孩子的恶作剧穿帮,我想家长也不会长出一口气。反而忧虑会更重,孩子怎么连父母都骗?这么小就满嘴跑火车,编出堪比剧本的谎言,长大后怎么得了?  

  孩子善于撒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电视剧的荒诞内容。的确,孩子的心灵就是一张白纸,而一些有暴力倾向的动画片、电视剧,却在孩子心中疯狂地涂鸦,严重干扰、混淆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判断。这一点笔者深有体会,我女儿自从迷上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后,生活中、语言上的暴力倾向明显增多。而现实中,孩子沉迷爱情片后学会早恋,看古惑仔后学会吸烟扮酷的新闻,不胜枚举。从这个角度看,净化荧屏、尽快实施电视剧分级,刻不容缓。  

  然而,面对孩子“剧本级”的谎言,家长不能坐等电视节目整改。一则,影视节目分级,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若家长只是坐等,显然是在任由孩子滑落。  

  更何况,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孩子撒谎的重要诱因。事实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就像一道过滤网,能够将不良的信息剔除,让有益的信息进入,帮助孩子成长。但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家庭的“过滤作用”是缺失的。比如,有些家长自己爱看什么电视剧,就任性地让孩子陪看什么;孩子在与小伙伴嬉戏中,已经显露出暴力倾向,可家长还不以为意。而正是这些任性和疏忽,让孩子一步步地向谎言滑落!  

  孩子的谎言,不能全部归罪于电视节目“狼来了”,更不能坐等荧屏整改。于家长而言,在呼吁社会加强对影视节目的监管,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一方面要善于过滤信息,多给孩子看看卷有益的节目和书籍,剔除不良影视节目对孩子的干扰。另一方面,要多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并通过平等有效的交流,和风细雨的引导,将孩子的戾气化于无形。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告别“剧本级”的谎言!(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