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火车道上的自拍何时不再是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6-5-5 7: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火车大家都很熟悉,尤其是经历过春运的人,对火车的记忆不可谓不深。但是承载火车的轨道,恐怕很多人不曾真实的接触过。有句歌词说的很好,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但有些东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就像这无限延伸的铁道。  

  据《长沙晚报》5月4日报道,高三学生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压力山大”怎么办?5月2日,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劈腿大秀“一字马”,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完全不顾即将到来的火车,长铁公安处民警匆匆赶过去将两人拉下铁路。看着两人手机里拍下来的照片,民警感慨:“这是拿生命玩自拍啊!”  

  绵延千里的铁道烙印着“诗与远方”的唯美想象,或许这能起到一定的减压作用。但当你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接触它时,或任性的“挑逗”它时,你的生命就已经游走在危险的边缘,随时都会被吞噬。  

  减压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最危险的一种。都已经是高三学生了,这点完全意识都没有吗?诉诸于媒体的铁道上自拍的例子不胜举枚,运气好的还能够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点背的就只能到天堂报道了。  

  要不是两名铁警及时赶到,恐怕两个年轻的生命就香消玉殒了。减压变成了惊吓,这是为自己鲁莽的行为付出的代价,也应当为每一个试图到铁道上自拍的爱好者们敲响警钟。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还不够强。当然,也源于人们的错误认知,原本车内车外是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可人们潜意识里将他们等同起来了,以为坐在车厢里感受到的温暖与呵护在车外也应该存在。或者说人们可能认为火车就是个温顺的“小绵羊”,但你若试图与火车撞个满怀时,它便会像一只威猛的“铁老虎”将你撕裂的粉身碎骨。  

  其实,话说回来,自拍不是原罪,罪恶的根源在于她们的思想里没有火车道这个“危险”的因素。她们想当然的会认为火车会为她们让道,像汽车那样。  

  全国铁路网编制着幸福的同时,一些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铁路安全教育进课堂应该要常态化开展,生命只有一次,不是每一次的任性都能虎口逃生,也不是每次铁警能竞争过火车的速度。而我们也只能默默期待着火车道上的自拍不再是新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