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虾子脑死亡”不能当成一个冷笑话来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16-5-4 8: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记者提出,这些虾都是市场不要的,九成以上都已死亡时。该负责人称,有些虾还是活着的,有些虾也只是“脑死亡”,看起来死了,肌肉仍有弹性,可以作为原料使用。(2016/5/3 《楚天都市报》)

  水产市场有人回收死龙虾,而被曝光之后,面对记者的质疑,竟然给出了“这些虾只是脑死亡,可以作为原料使用”的回答。虾子“脑死亡”,这样的回答倒的确蛮有创新精神的,面对自己的违规炒作,竟然能够给出如此神回答,当真是一个“冷笑话”。

  但是,对于“虾子脑死亡”不能只当成是一个冷笑话来看待。这起回收死虾做虾仁,也再度暴露出了市场乱象。因为死虾进行加工处理过后,购买方很难辨别虾子原材料是死还是活。所以,很容易造成买方市场的“知情权”被剥夺,从而侵害购买方的利益。

  而退一步来说,这种采购死虾的行为,也因为没有进货查验记录而涉嫌违法。但是,根据相关规定来看,并非说死虾不能进行食品加工的企业原料,只要没有腐败变质。可是,死虾更加容易导致腐败变质。如何保证死虾不腐败变质,显然不能由生产商自己说了算。这需要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出示原材料是否变质的证明。若没有合格表示,任何原材料的加工,都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被追责。

  在“虾子脑死亡”的问题上,监管部门不能“自闭”。缺乏对于市场的监管,只会造成类似“脑死亡”的冷笑话层出不穷。与其说是“虾子脑死亡”,不如说监管的不到位,给了商家买“死虾”的机会。当被媒体追问的时候,“脑死亡”不过是商家“黔驴技穷”的一个表现罢了,明知道自己的行为违规了,只有编出这种谁都不信的假话来自欺欺人罢了。

  “虾子脑死亡”的案例也告诉我们一个事情,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当下,若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处罚,只会造成某些市场经济“带毒”的发展。没有检疫标志,自说自话的拿着死虾进行食品加工,暴露了市场的管理的示范,更让人看到了商家在利益面前,不顾食用者的健康。在中国食品屡屡出现问题的当下,如何让中国人能够吃的放心,显然靠商家的自律,还远远不够。

  我们有《食品安全法》来预防商家对于食品上的“粗制滥造”,但是,如何让《食品安全法》掷地有声,就需要监管部门的执法不缺位。否则,再好的法律,也不过是白纸黑字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