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当街上演“别车大战”,公交司机咋也成“路怒”一族
http://www.scol.com.cn(2016-5-1 8:4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9日下午,天津两辆公交的驾驶员因为停车问题,从口角之争到停车对骂,最终当街上演“别车大战”,两辆车相撞、车厢侧身玻璃尽碎,不少乘客摔倒受伤。目前,两名驾驶员已被停职反省。(5月1日京华时报)

  如今的“路怒”一族,不再仅限于私家车司机了,敢情这公交车司机也“路怒”得可以呀!瞧天津的这两位公交哥,他们只是因为停车问题,便冲天一怒,从口角之争到停车对骂,最终当街上演“别车大战”,致使车厢侧身玻璃尽碎,不少乘客摔倒受伤。如此任性而为,哪里还把乘客的安全放在心上?

  现在,公交车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宠儿,众多人的日常出行都首选公交。选择公交出行,是因为公交线路如毛细血管一般,遍布城市,出行相当的方便快捷。倘若乘公交会带来安全隐患,相信谁也不想赌一回。

  公交司机工作很辛苦,心理压力大,作为乘客应予以充分理解。但这两位公交司机的所作所为,就让人难以理解了,为了一时的意气用事,就这样当街上演“别车大战”,“绑架”一车人去“白日惊魂”,这是一种什么素质?一方面,暴露出他们的职业道德缺失,敬业精神不强,极度自私和狭隘,毫不顾及公交人的形象;另一方面,暴露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缺失,没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忽视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

  公交司机担负着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之重任,马虎不得、懈怠不得、任性不得。近些年来,不是传出某些公交车司机的负面新闻,这让民众很受伤,也让公交公司形象受损。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孤岛,只有彼此联系,才能成其为一片大陆,让这片大陆充满绿意、生机盎然。而让孤岛成陆的纽带则是社会规则。也就是说,人们只有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呵护规则,社会才能运转有序,呈现和谐。令人遗憾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强烈的以自我为中心,罔顾社会规则,随意释放戾气。

  这两名公交司机被停职反省,这是必须的,但公交公司还须借此事开展深刻的警示教育,让每一个人公交人都成为社会最放心、最信赖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