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握科技创新命脉 打造世界科技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15:3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新华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巨大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每一次科技创新、科技革命都会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历史实践证明,在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把准了“科技创新”这一时代命脉,才能谋求发展,才能赢得未来。如果在科技创新上落后了,就很可能成为别国的技术附庸,永远在别人后边亦步亦趋。

  进入近代以来,中国之所以落后,被西方列强炮轰国门,就是因为错失先进科技这一发展良机。深刻的历史教训让我们明白,“落后就要挨打”,在当今这个科技引领发展的时代,要想不落后、不挨打,就必须走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列。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深,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深度融合,融合的互利作用显而易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躺在融合的平台上“睡大觉”,而是要抓住时代发展机遇,明确中国未来发展需要把握住什么样的“命脉”。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就给我们做了明确的回答。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紧紧握住“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如何才能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如何才能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实现扶贫、脱贫计划?这一系列问题都指向了创新。创新对我国而言,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无比重要、无比紧迫。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大五中全会更是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由创新引领时代发展。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其压力与挑战可想而知,前进中的“中阻梗”、“绊脚石”、“藩篱”可能比任何时候都要多,需要克服的难度可能比任何时候都要大,这就需要我们牵好“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创新的视角发现问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在创新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推动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打造出科技创新的世界一流强国。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事关每一个人。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政府要努力建立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反对不正当竞争、打破垄断等方面。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当好市场经济的“看门人”和“守业者”。科技创新离不开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市场是重中之重,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创新的重要主体,要燃起自己创新的激情,自觉地投入到创新的洪波巨流当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