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把“农民不种地”想象的那么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9:2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皮肤黝黑,手上青筋凸起,河南司寨乡平陵村农民张文明刚浇完麦田。全家5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月收入6000多元,老伴照看孙子,10亩地全靠老张一人打理,“不指望种地致富,也就挣俩活钱儿。”像他这样的情况在村里比较普遍。一个真实的农村演绎着这样的尴尬现象:“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未来谁来种地?(5月30日《人民网》)

  这种对于“农民不种地”的担忧报道不是一次出现了,在10多年前就有此类报道,说是土地抛荒让人担忧,而实际上到农村去看看,究竟有多少土地抛荒了?当时的土地抛荒只不过是一种务工时代变革期间出现的“必然现象”,最终这些土地还是长满了茂密的庄稼。所以说,对于最近这段时间出现的“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的现象,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这也只是一种变革时代的“必然现象”,这种现象只是短暂的。这就犹如一个人生病了一样,需要一个治疗期和恢复期。农业的事情也是这样的道理。

  我们首先需要找到“农民不种地”的原因。这个原因其实是简单的,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外地务工了,没有到外地务工的,也都在本地有其他经营项目,昔日种地的主业如今成了副业。也就是说,离开了土地的农民活的更加滋润了,农民活的更加滋润了,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事情吗?

  表面上看“农民不种地”是可怕的,而实际上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农民不种地”恰是变革的机遇,恰是农业脱胎换骨的机遇。

  笔者就是一位居住在农村的人。家里也有几亩地,要说依靠种地发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来,粮食价格的走低是个事实,即使有国家的保护价收购制度,一亩地一年的收入也就在1000元左右。如果家里有4口人,一人有一亩多地,一年的收入也就在4000多元。这样的收入显然不能养活农民。

  最近这几年,我们村的农民也都成了“不种地的农民”,这是因为实现了土地流转,这对农民和承包户来说,都是有好处的。我们不种地了收入没有减少,我们可以收取一亩地1000---1200元的承包费。没有付出劳动,就能有和种地同样的收入,这不是好事情吗?

  而承包户赚钱了吗?也赚钱了,这是因为实现了集约化种植,可以有效实现农业现代化,种植、打药、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减少了种地的人力、物力的投入。不仅如此,由于从一家一户的零星种植变成了大面积的集约种植,还在科技助力之下,增加了产量,也就说土地在农民手里由于地块较小,只能采用传统种植的办法,收入很低。而成为家庭农场之后,采用了高科技,亩收入提高了。农民不种地有钱赚,承包户由于大规模种植,虽然亩均收入不高,可是也实现了利益的“广种薄收”。这其实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农民不种地”没有那么可怕,这恰是农业现代化脱胎换骨机遇,也就是说我们的家庭农场等制度将进入最好发展期,这也切合了城乡一体的变革需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