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超级地震车”会像“地动仪”那样名垂青史吗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4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瑞典原装沃尔沃车身、4套通讯系统、自带发电系统,近日,河南省地震局的这辆“超级地震车”刚刚面世,随即引发关注。与此同时,这辆车468万元的报价,以及“地震车”的实用性也引发部分网友质疑。(5月30日《新京报》)

  河南地震局豪华版“超级地震车”引发公众热议,更多的则是非议。官方回应了大家关注的“价位是否虚高”、“河南是否必要”、“使用性能如何”等质疑,虽然也勉强能自圆其说,但未必真正说服了公众。与大家的关注点稍有不同,我想问的是:河南地震局这么豪爽地购置“超级地震车”,他们在预测地震上的科研投入资金如何呢?效果如何呢?

  没有恶意的刻意的去对比,但笔者还是不由自由地想到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张衡。当然,还有他那闻名世界的地动仪。作为太史令,张衡为官清正廉洁,家资不丰,凭自己的经济实力,不可能研创出精美精致的铜制品地震仪。这意味着,地动仪如果不是张衡众筹,那么,资金来源极有可能是公款。在当时,用公款研创一个看似没有使用价值的家伙,肯定也会引发民众的热议。但是,事实证明了地动仪是个货真价实的发明,因为据史书记载,地动仪“验之以事,合契若神”。

  坦诚地说,受限于当时的科技,地动仪远没有达到准确预测地震的神效,只是较为精准把发生了的地震即时地显现出来。即便如此,在通讯非常不便的1900多年前,当时的朝廷准确地获了地震的消息,也能及时做出救援的准备。最令人钦佩的是,张衡当时并没有去研究如何制造一辆豪华版的地震救援指挥车,而是倾其所有智慧,研究地震的预测预防。研究方向的不同,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这就不言自明了吧。

  很遗憾,地动仪没能穿过历史的风云走到现在,服务我们的地震预测,据悉,陈列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那架,只是我国著名技术史专家王振铎先生的复制品。但可以肯定的是,张衡和他的地动仪无论在时间跨度和地域跨度上,都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赞誉。如果大家有兴趣,不妨做个预测:若干年后,颇受热议的河南豪华版“超级地震车”能“地动仪”那样名垂青史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