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科技创新大会迎来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2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5月30日新华社)  

  这是“十三五”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第一次两院院士大会,第一次科协代表大会。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每4年召开一届,两院院士大会每两年召开一届,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三会喜相逢”,引来国内外关注的目光。上一次“三会合一”,是在1978年3月18日至31日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在那次大会的闭幕式上,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发表书面了讲话《科学的春天》,用诗一般的语言告诉世界:“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38年前那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为中国制定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8年过去,行进在筑梦征程中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科技成为重要支撑。“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创新中国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着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创新、创新、再创新,让中国高度、中国深度和中国速度为世界所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2013年2月,习近平在肃调研考察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切实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源。  

  2013年以来,习近平连续四年参加两会,“创新”都是反复强调的热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不但再谈创新,并且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被排在首要位置。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64次提到“创新”,既有向大众提出的“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也有针对科技领域提出的科技创新,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既有对产业创新升级的推动,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有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扩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才能更加主动地适应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前景。

  我国每一次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都为全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巨大动力。“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我们相信,38年之后的再一次“三会喜相逢”,必将为我国“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贡献出更多的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航船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已经发动,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已经扬起,正在乘风破浪,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