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轻人不愿种不会种的地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8:0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延津以优质小麦闻名全国。全县103万亩耕地,小麦种植面积95万亩,其中优质麦50万亩,种子销售辐射大半个中国。这里谁在种地?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550户人,4900亩地。“55岁以下的,在田里几乎看不到了。”村支书肖洪生坦言,“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村里的地没有成规模流转,大都是老人、妇女在家种。(5月29日人民日报)

  不仅仅是河南,其实全国各地,如今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许多村子因农民外出打工,大门上都是“铁将军”把门。田间地头,55岁以下的劳动力很少见,更不谈“80后”、“90后”等3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了。“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这对我国农业发展提出了一个现实而又严峻的问题,未来农村将由谁来种地?这是各级政府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种地是一项“看天吃饭”的产业,由于农业投入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弱,农田耕种收益低,加上种田太辛苦,许多农家孩子想尽办法逃出农村,不想吃父辈的苦。有关部门曾做过测算,一个外出打工劳力,扣除吃住,月收入也在种地收入的五倍以上。年轻人不愿种地也不会种地,光靠那些年老体弱的人维系土地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因此,加快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使土地向集约化种植方向发展,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这是一条必然之路。

  当然,要使一些种田能手愿意流转更多的土地创办家庭农场,关键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是要在资金等方面给予适当的补贴。现在种田大户如果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每亩要千元以上,这种高的价格肯定会使他们难以承受。如果低了,农民又不肯流转,所以,政府应该给予这些大户适当的补贴。二是要给予低息贷款。种田大户他们收入不高,手上闲钱不多,很难拿出更多的钱用于生产投入,按正常的放贷利率恐怕无法让他们承受。政府应该落实金融支农政策,安排一定额度农业信贷资金,缓解种田大户季节性、临时性资金需求。三是对那些种植大户进行特种保险,确保他们在遇害遇灾后能有基本的保障。四是政府应对那些种植大户在农机、深加工设备采购等方面给予优惠补贴,加快他们的机械化种植和加工的程度,推广和运用新技术,实现现代农业的转型与发展。另外,各地要与这些种植大户签订购销合同,保证他们种植的农产品有销路,有收益。

  总之,年轻人不愿种不会种的地,必须靠专门的职业农民去种,让职业农民充分地进入市场,并利用一切可能的选择使他们收益极大化。培养一代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有文化有农业技能的青壮年农民留在农村,事关农业长远发展,各级政府必须花大力气去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解决的不仅是明天的耕地谁来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怎样把地种好的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